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章玉贵:中国远非全球金融玩家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荣升全球经济亚军的中国在金融与高端产业等顶尖层面的经济竞争中远非美国的对手。中国可能需要十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内外兼修”才能筑起能够有效巩固经济发展成果、提升顶层分工地位的“经济高边疆”。中国必须抓紧目前依然开放的时间窗口,尽快在金融贸易和战略新兴产业领域“补课”,切实维护在全球价值链环节的核心利益。

  对热衷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部分国人来说,布鲁金斯学会日前一项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研究报告显然是一贴清醒良药。

  笔者未必完全认可该报告的部分观点,却相当同意该报告关于人民币现行国际地位的判断,即,与美元相比,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仍不值一提。因为无论是从衡量资本账户开放程度的Chinn-Ito指数还是政府债券的换手率来看,中国与美国相比均存在巨大差距。所以,真正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内生性动力,应该是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和发展水平。

  为什么人民币国际地位变迁趋势如此重要?如此受到国内外关注?概因在当今的全球金融竞争与产业变迁中,主要国家之间的经济竞争越来越集中到对金融与货币主导权以及重要产业控制权的争夺。

  在全球顶尖层面的战略竞争中早已是九段高手的美国,近年来对中国经济与金融领域软肋的洞察可谓一清二楚:在一般指标方面很强大的中国银行业是在资本项目未开放的前提下获得暂时性优势的;快速扩张的中国金融市场体系潜藏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正在累积;人民币国际化是把烫手的“双刃剑”;中国一向引以为傲的制造业目前正面临着来自价值洼地日益激烈的竞争挤压;在此情况下,美国通过紧盯人民币汇率,综合运用多种金融力量工具,有可能使得尚处于工业化中后期的中国失去在金融贸易和制造业领域“补课”的机会,而美国通过美元贬值、再工业化等路径实现出口的快速增长,则不仅有可能打破“美国消费-中国生产”的分工格局,还将极大地挤压中国在全球价值链环节的核心利益。届时中国不仅将无法获得足够的财力来建立支持建立完善的社会福利体系,更有可能错过追赶美国的“时间窗口”,进而失去成为一流经济与金融强国的基础性条件。

热词:

  • Chinn-Ito
  • 全球金融
  • 玩家
  • 补课
  • 全球经济
  • 金融领域
  • 时间窗口
  • 人民币国际化
  • 内外兼修
  • 核心利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