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贾肖明:不选“公鸡”选“母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有两则新闻蛮有趣。

  一是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大会上,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有趣地化身为蓝筹股的“促销员”,称沪深300等蓝筹股的静态市盈率不足13倍,动态市盈率为11.2倍,显示出比较罕见的投资价值,这意味即时投资的年收益率平均可以达到8%以上。不过二级市场反映一般,股民思维已经不再“见风就是雨”,必须“看到兔子才撒鹰”。

  二是某权威媒体刊文反映了基民的抱怨,说“买基金就像买公鸡下蛋”,意思是多年来基金没有给投资者创造财富。

  我想很多投资人目前都很困惑,现在到底是不是投资股市的良机呢?一方面郭主席不断喊话表示诚意,另一方面股市的前景的确很不明朗。其实关键点就在于,中国经济这一轮转型升级能否顺利,这不仅考验执政者的智慧,也考验股民的眼光。

  历史总是会押韵,却不会绝对重复。从估值来看,的确目前多方处在一个非常有利的位置,不仅有估值底和政策底,还有可预期的养老金托市,从这点来看买入蓝筹股的确是历史性机遇。但是就像郭主席所言,动态11.2倍的市盈率对应的也只是年化8%的收益率,如果考虑到波动的风险,还不如买入收益率在6个点左右的银行理财产品。这也是蓝筹股的尴尬所在,对于老股民来说,很清楚股市最大的机遇依然在于成长股,但在复杂的转型期,到底谁能脱颖而出,具有强大的不可知性。

  在这样的背景下,笔者还是以往的观点,对于绝大多数个人投资者来说,选择股票型基金来抄底是最好的选择,当然选择基金不是盲目的,虽然基金抄底的整体胜率会优于个人投资者,但是的确“鸡群”中会有“公鸡”和“母鸡”之分。

  从2005年至今,虽然饱经风雨,但是基金市场上的确出现过不少复合收益率在20%上下的优秀基金。南方日报投资周刊曾在过年后的《龙年理财宝典》中介绍过一批这样的“母鸡”,如大摩华鑫资源、兴全全球视野等。这些基金经理人都有类似的特点:公司风气正、基金经理独立思考、经历过牛熊心态淡定、对大趋势看得明白。2005年至今7年,指数复合收益率正是10%左右,这些优秀基金的复合收益率为20%;如果未来指数可以提供8%的长期复合回报的话,这批“母鸡”平均下来每年可以多下8%的蛋应该不难。考虑到这一点,15%以上的长期复合回报是应该引起我们重视的。

  在别人或热情万丈或口诛笔伐的时候,于其跟随着去喷口水,不如冷静思考当前市场的投资机遇,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路径吧。

热词:

  • 母鸡
  • 公鸡
  • 股票型基金
  • 公鸡下蛋
  • 买基金
  • 选择基金
  • 蓝筹股
  • 动态市盈率
  • 基金市场
  • 股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