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鲁迅故居 探寻先生遗留下的文化精神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旅游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语】: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内宫门口二条19号 ,是鲁迅先生1923年12月购买、1924年春天亲自设计改建的一座四合院,1924年5月至1926年8月鲁迅在此居住,1929年5月和1932年11月,鲁迅两次从上海回北京看望母亲,也是住在这里,这是鲁迅在北京生活的最后一处住所。

  【关键字】故居鲁迅故居 名胜古迹

  鲁迅故居

  鲁迅故居院内环境 图片来源:新华社

  出阜成门地铁站,东行一程,再往北转,喧闹声渐少。两溜老旧的平房间有一扇朱红色的大门,那就是鲁迅故居——阜成门内西三条21号。故居是一座青瓦灰墙的小四合院,东墙上挂着“西三条胡同21号”的门牌还能依稀辨认。再旁边,是郭沫若写的“鲁迅故居”的牌子。鲁迅离开北京后,他的母亲和他在老家的妻子朱安女士一直在这里生活,直至她们相继去世。1947年6月,鲁迅原配夫人朱安病故,当鲁迅故居面临国民党劫收的危难之时,王冶秋、徐盈、刘清扬、吴立恒等人通过北平地方法院以“查封”的方式,将这座故居保护下来。

  故居景象

  故居院内鲁迅于1925年4月5日手植的白丁香 图片来源:新华社

  鲁迅故居后院内的水井,一只小猫正在旁边玩耍 图片来源:新华社

  故居内鲁迅当年的卧室兼工作室内陈设 图片来源:新华社

  从正门进去,是很小的一个院子。北边是他的母亲和妻子朱安的卧室,西边是厨房,东边是女工们的卧室,南边是鲁迅会客和藏书的地方。堂屋的后面,接出的一间小房子,是鲁迅的卧室兼工作室。后院的中心,果然有一口他亲自打凿的苦井。现在周围围上了白色的栅栏,非常的显眼。只是井上被两块大石板盖住,不知道是否还有井水。故居接待员笑着回答说:“北京近年地下水都普遍下沉,井里早没水了!”

  “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棵是枣树,还有一棵也是枣树……”这是鲁迅在散文《秋夜》一开头说的两句话。 站在鲁迅故居的后园里朝远处望,我没有看到枣树,看到的是楼房和远处灰蒙蒙的天空。故居的前院和后小院的通道处,倒是有两棵枣树,由于无人采摘,枣树上结满了熟透的枣子,许多都掉落在地上,在土里腐烂了。 一旁的接待人员说:“那两棵当年的枣树都没了,这几棵,是后来补种上去的。” 枣树没了,鲁迅也没了,留下来的是那些立在原地、傻呆呆等着主人回来的房子,以及鲁迅当年手植的丁香。它们已历经了70多年的风雨,枝繁叶茂,快遮挡住了院子里的天空。

  在此居住期间,鲁迅完成了《华盖集》、《华盖集续编》、《野草》三本文集和《彷徨》、《朝花夕拾》、《坟》中的一部分文章,印行了《中国小说史略》、《热风》等著作,同时还主持编辑了《语丝》、《莽原》等周刊杂志。80多年过去,如今这所简朴的北京普通小四合院,已成为北京鲁迅博物馆的一个组成部分,每日里迎接各地慕名而来的访客。

  鲁迅故居所在的北京鲁迅博物馆内的鲁迅雕像 图片来源:新华社

  参观须知

  开放时间:9:00—15:30(周一闭馆)成人:5元 学生:3元

  免费参观须知

  一、提前预约登记(30人以上)的大、中、小学生集体参观免费。

  二、家长陪同的中、小学生(学生免票)。

  三、持有效证件的教师、军人、残疾人、老年人(60岁以上)及享受城市低保的人员免费。

  乘车路线

  地铁环线:阜成门站B出口

  电 车:102、103、101路

  公交车:13、19、21、42、44、46、56、121、335、336、387、409、603、604、650、702、709、716、812、814、816、823、846、850、855、运通(102、106)

  地址:西城区阜内大街宫门口二条19号

  【鲁迅故居 电子地图】

  相关阅读:鲁迅生平

  鲁迅五十生辰全家合影 图片来源:绍兴网

  周树人(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浙江绍兴人,字豫才。原名周樟寿,1898年改为周树人,字豫山、豫亭。以笔名鲁迅闻名于世。鲁迅的作品包括杂文、短篇小说、评论、散文、翻译作品,对于“五四运动”以后的中国文学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毛泽东主席评价他是伟大的无产阶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也被人民称为“民族魂”;中年以后的鲁迅先生时常穿一件朴素的中式长衫,头发像刷子一样直竖,浓密的胡须形成了一个隶书的“一”字。鲁迅先生一生写作计有600万字,其中著作约500万字,辑校和书信约100万字。

  笔墨争议背后的故事

热词:

  • 鲁迅故居
  • 鲁迅传
  • 鲁迅博物馆
  • 1927年
  • 1933年
  • 鲁迅的文章
  • 鲁迅小说
  • 鲁迅的小说
  • 鲁迅的作品
  • 鲁迅生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