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北京将完善保障房准入退出机制 严惩骗租骗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讯(记者 王萍)今年本市将加大对骗租、骗购保障房的处罚力度。近日,国务院督查组来京督查保障房分配及质量管理。据悉,今年本市将严格落实保障房各项分配管理制度,完善准入和退出机制。“十二五”期间,北京将有望通过住房保障立法,把行之有效的政策和做法固定下来。

  此次是今年国务院首次组织对各地住房保障进行督察。与去年国家重点督察各地保障房开工建设情况不同,今年此次督察的对象,是各地的保障房分配和质量管理工作。

  来京督察组由监察部副部长屈万祥带队,他表示,保障房能不能公平分配,以及建筑的质量问题,日益引起群众和舆论的高度关注。国务院组织这次督察,主要目的是了解各地保障性住房分配和质量管理情况,发现和总结好的经验做法,督促各地不断提高保障房分配和质量管理水平,探索完善保障房分配管理的长效机制。

  据了解,为期数日的督察中,督察组将实地督察北京保障房建设、审核、分配等各个方面,重点是保障房公平分配和质量管理。

  ■延伸阅读

  市住建委:通过立法明确保障对象和标准

  市住建委日前公布了《“十二五”时期住房保障规划》。规划要求,本市将积极推进本市住房保障立法工作,推动住房保障法制化建设进程,加快制定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明确本市住房保障的对象、保障标准、保障方式及保障水平。

  规划要求,在保障性住房资格审核方面,建立与房屋交易、权属、住房公积金、民政、公安车管、社保、地税、金融等数据系统联网的保障性住房资格审核信息平台,全面实现数据动态化管理和实时审核。

  建立保障性住房信用记录档案,完善申请人承诺和定期申报制度,对骗购、骗租保障性住房申请人,加大惩戒和媒体曝光力度。

  目前,北京对骗租、骗购的处罚是取消申请资格,5年内不得再次申请。2010年,通过专项核查取消了5000多户家庭的申请资格。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定期复核的制度将成为常态化的工作,每年都将进行一次复核。

  (北京晨报)

热词:

  • 房建设
  • 准入退出机制
  • 保障方式
  • 住房保障
  • 保障对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