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70城市房价首现环比全部止涨 楼市拐点加速来临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李佳鹏 高伟 北京报道

  调控重压加速楼市“拐点”来临

  房价坚冰正在消融。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全部止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专家认为,在调控依然从严的形势下,楼市“拐点”加速到来。专家们预计,未来房价回调趋势仍将持续。

  房价继续保持下跌态势

  统计显示,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下降的有48个城市,持平的有22个城市,上涨的城市为0,价格下降的城市有所减少,价格持平的城市有所增加,价格上涨完全停滞。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去年12月份下降了0.15%,相比去年1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跌幅有所收窄,价格跌幅走势四个月来首次出现回升,但并不意味着跌幅已经触底,主要原因应该是1月是春节月份,属传统淡季,楼盘促销活动减少。

  杨红旭分析说,在中央政策依然从紧,而且芜湖救市新政被叫停的情况下,接下来数月,促销活动将会增加,继去年10月至11月那次促销潮后,第二轮促销活动将很快展开,预计促销楼盘数量将会大幅增加。2012年上半年,房价将继续保持下跌态势,下半年才有可能趋于企稳。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冯联联认为,虽然年初全国平均房价环比指数略有回升,但70个城市房价无一例外全部停涨,并且涨幅为0的城市从去年12月的16个增加到1月的22个。一方面是受到假期和销售淡季的影响,房企销售意愿并不强烈,另一方面,去年四季度以来多个城市都掀起降价潮,并且一些项目在去年降价后可降空间缩小,同时部分房企正处于政策观望期,导致目前很多城市出现房价僵持的情况。

  库存高企 业绩缩水

  在房价加速松动的同时,市场观望情绪日益加深,成交大幅下滑库存不断高企,而房企的业绩更是出现大幅缩水。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月10个重点城市新建住宅成交量环比上月下降5成多,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近7成。一线城市中,北京降幅最大,成交量为44.09万平方米,环比上月减少65%,与去年同期相比也有64%的降幅;上海成交62.58万平方米,环比上月减少44%;广州成交21.49万平方米,环比减少42%。

  截至1月末,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10个典型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达到5900万平方米。同比来看,这一库存量增长了40%,处于高位运行状态。存销比达到了16.0,创下近几年的新高。

  另据中原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1月,主要城市的住宅新增供应出现大幅的萎缩。7个重点城市新增供应面积合计环比2011年12月下降79%,同比降幅为64%,并已创2008年以来的单月供应量的新低。

  成交量和供应量的大幅缩减,进一步加剧了房企销售业绩的缩减。近期,上市开发商陆续公布1月销售业绩,多家房企销售业绩出现明显下滑。据中原监测,十大标杆房企1月合计销售金额环比下滑幅度约近六成,并可能达到近两年来的历史低位。在已公布业绩的开发商中,除万科[简介最新动态]1月销售金额同比有增长外,保利[简介最新动态]、富力[简介最新动态]和绿城1月的销售金额同比降幅均在六成以上,较2011年12月的环比降幅也皆超过五成。

  中原集团研究中心认为,在低迷格局短期内难以改观的情况下,进一步通过降价促销来缓解存货压力,将可能是大型开发商近期的第一要务。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当前房企股权变动加剧,卖不动房开始卖股求生。1月份公开市场全国楼市成规模(交易额超千万)股权交易达到了20宗,披露市值达到了67.8亿,相比2011年同期的9宗31亿的规模上涨了120%。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包括东方航空、西部矿业、江苏舜天、酒鬼酒业、安徽金种子等主业非地产业务的公司,从该领域撤资或减少相关资产配置。

  张大伟说,在目前来看,2012年楼市调控继续维持一定力度已经是大概率事件,特别是信贷继续偏紧已成定局,在大形势下,预计2012年对大部分开发商来说依然是严冬,出售部分项目或者股权的交易将会非常普遍,预计规模股权交易全年很可能突破千亿,而房地产股权及资产全部交易额很可能突破3000亿。

热词:

  • 楼市
  • 拐点
  • 环比指数
  • 城市房价
  • 房企
  • 经济参考报
  • 救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