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唯冠拟向苹果索赔20亿美元 或将竹篮打水一场空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苹果拒绝和解,iPad 改名,唯冠或将“竹篮打水一场空”

  苹果与唯冠的矛盾仍主要集中在当年的商标权转让是否涉及大陆地区

  而现在,如果苹果拒绝和解,iPad改名,唯冠将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刘佳

  2月17日,在苹果首度公开回应此事2天之后,唯冠方面在北京召开了媒体说明会。唯冠披露,苹果当年通过欺诈手段获得了iPad海外商标权,而且唯冠从未出售过大陆iPad商标权。

  就在当天晚上,广和律师事务所透露,深圳唯冠诉顺电惠州家华店及第三人苹果电脑案宣判。广东省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被告顺电惠州家华店及第三人苹果电脑侵权。这是iPad商标纠纷开始至今,第一家被法院判定败诉的苹果经销商。

  目前,苹果对于上述消息没有任何回应。

  唯冠:苹果“设计”拿走商标权

  “苹果把自己的iPad产品做得尽善尽美,受全球用户喜爱,但这不是苹果未获得商标的时候进入中国市场的理由。”发布会上,唯冠集团创始人杨荣山坦言唯冠“很委屈”,并称网上流传的索赔100亿并非唯冠的要求,而只是专业人士的看法。

  据悉,iPad是唯冠从1998年下半年开始研发的一款产品,全名为Internet Personal Acess Device,定位于一款网络终端设备,唯冠曾为该产品投入超3000万美元。

  与苹果的iPad不同,唯冠的iPad产品类似于小型台式机,在2000年正式对外发布。同年,唯冠国际旗下唯冠台北公司在多个国家与地区注册了iPad商标。2001年,深圳唯冠又在中国大陆注册了iPad商标。

  杨荣山表示,2009年苹果公司通过“精心设计”,在英国成立了一家名为IP Application Development的公司(下称“英国IP公司”),并找到台北唯冠称iPad商标与公司名相近,希望能购买该商标,并多次承诺不与唯冠进行同业竞争。由于当时唯冠正面临财务危机,计划进行收缩,因此同意以3.5万英镑完成该交易。

  但令唯冠没想到的是,随后很快英国IP公司就与苹果达成协议,仅以10英镑的价格将商标权卖给了苹果。而当时英国IP公司派来与唯冠谈判的律师用的是假名字,现在根本找不到人了。

  对于此次交易,杨荣山并不情愿。他认为苹果公司设立虚假小公司花3.5万英镑买走iPad商标,是用不正当的欺诈手段获得的,而且当时唯冠遭到IP若不出售便起诉要求撤销唯冠商标的威胁。

  唯冠商标案诉讼顾问李肃称,目前正在委托美国律师,最快将在一个月内起诉苹果公司欺诈,预计索赔至少20亿美元。

  商战博弈

  在中国网络法律网首席法律顾问赵占领看来,唯冠在美国起诉更多的是商战策略,目的并非拿回全球商标,而是在美国本土向苹果施加更大压力。

  目前唯冠的资产和商标已被8家银行查封,而8家银行决定不让唯冠破产,而是要不断清偿。面对几无退路的唯冠而言,最值钱的恐怕就是中国的iPad商标权。

  苹果与唯冠的矛盾仍主要集中在当年的商标权转让是否涉及大陆地区。唯冠方面称,iPad中国商标没有卖给苹果曾是当年苹果公司承认的事实,双方进行了长时期的转让谈判;2010年8家银行查封唯冠深圳公司后,苹果还派律师与8家银行协调有偿转让该商标,但在苹果公司强行使用iPad商标后开始不认账。

  眼下苹果经销商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顺电惠州家华店及第三人苹果电脑被判侵权,并被要求在判决生效之日起5日内赔偿原告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7580元;而此前,全国已有40多家大中城市工商部门开始调查iPad商标侵权一事,国内多地已下架iPad产品。

  不过唯冠称仍盼望与苹果和解。李肃对媒体透露,8家银行认为,如果苹果愿意一次性掏出4亿美元,8家债权银行将彻底放弃所有的诉讼,如果苹果认为价格应该低一些,双方就需要谈判解决。

  但在业界人士看来,无论之前的100亿还是现在4亿,唯冠的行为都无异于“狮子大开口”。此前,汉王也曾先于苹果在中国注册“i-phone”商标。而苹果在2007年推出iPhone后,意识到存在侵权风险,在2009年与汉王签订转让协议,以365万美元获得所有“iPhone”相关的商标著作权。而现在,如果苹果拒绝和解,iPad改名,唯冠将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热词:

  • 唯冠
  • 苹果公司
  • Acess
  • 苹果电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