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散装油成了地沟油的“替罪羊”?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楚天金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缺乏法律支持的前提下,在效果不明的情况下,通过强行停售散装食用油的手段来治理地沟油,是不是一种懒政?

  为杜绝地沟油流入百姓餐桌,上海拟全面停售散装食用油。因为地沟油容易被混入其他油脂,散装油售卖为地沟油在市场上的流通提供了便利。(2月18日《东方早报》)

  有句俗话,叫“逮不着兔子剥狗吃”,狗成了“替罪羊”,停售散装食用油给人的感觉,似乎也是散装油成了地沟油的“替罪羊”,有关部门逮不着地沟油,在拿散装油出气。

  不可否认,有关部门停售散装食用油的初衷是好的,为的是杜绝地沟油流入百姓餐桌。但是,好的初衷不一定是好的办法,更不一定会产生好的效果。

  一方面从停售散装食用油这个措施来看,似乎本末倒置。按理说,治理地沟油最好的办法是从源头抓起,真正把地沟油的源头治理好了,才会一劳永逸。尽管目前地沟油检测方法还没有“发明”出来,但是,不妨采取“堵”与“疏”结合的办法来治理地沟油,“堵”,就要堵住地沟油流向餐桌的源头。“疏”,就是充分利用地沟油,例如一些国家由政府高价回收地沟油当燃料等。有了这些方法,地沟油就能变废为宝。

  另一方面从停售散装食用油效果来看,也未必最佳。如果不从源头上治理地沟油,谁又能保证地沟油不改头换面,摇身一变成桶装油堂皇上市?试想,一些不法分子连高仿真的“茅台酒”都能做出来,桶装油又岂能难倒不法分子?搞不好,停售散装食用油不但禁不住地沟油,反而会推高桶装油的价格。

  用停售散装食用油来防止地沟油,上海不是首家,早在去年7月,北京市工商部门就向全市各大批发市场下发通知,禁止销售散装食用油,但效果究竟如何不得而知。在缺乏法律支持的前提下,在效果不明的情况下,通过强行停售散装食用油的手段来治理地沟油,是不是一种懒政?

热词:

  • 地沟油
  • 替罪羊
  • 散装油
  • 东方早报
  • 发明
  • 茅台酒
  • 桶装油
  • 油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