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农业部:科学应对扎实推进抗旱保春播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业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18日,农业部在黑龙江召开东北地区抗旱保春播工作座谈会,分析东北春耕生产形势,研判干旱发展态势,对春耕春播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会议要求,坚定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目标不动摇,抢前抓早,科学应对,扎实推进抗旱保春播工作各项措施,为秋粮生产开好局,为全年粮食再获丰收奠定基础。农业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陈萌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去秋以来,我国东北地区较往年降水明显偏少,江河来水偏少,水库蓄水不足,旱白地缺墒面积增加。据气象部门预计,春季东北西部地区降水仍然持续偏少、气温偏高,春旱发生几率增加;东北东部可能出现低温多雨天气,对适时春播和播种出苗造成威胁。面对不利的气象条件,东北四省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农业部门提前启动备春耕工作,及早落实防灾减灾措施,目前春耕备耕进展顺利。

  会议指出,稳定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对实现今年中央提出的“稳中求进”战略目标至关重要。东北地区是我国粮食主产区,四省区粮食面积占全国的22.4%,产量占23%,在全国粮食生产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抓住东北的春播生产,就掌握了全国粮食生产的主动权。东北今年抗旱春播形势不容乐观,农时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农业部门要立足全年树立抗大灾夺丰收的指导思想,坚定信心,周密部署,充分准备,加大技术支撑力度,抓好政策、项目和技术落实,坚决打好春播生产这一仗。

  会议强调,各地要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发挥政策效应,确保面积落实。强化政策落实,加强政策宣传,最大限度调动基层和农民生产积极性,努力扩大春播粮食面积。特别是要落实好水稻大棚育秧补助政策,实施好节水增粮行动,指导农民种足种满种好粮食。二是立足科学抗旱,确保适期播种。加强春旱、低温冷害等灾害监测预警,提前做好抗旱保春播各项准备。根据水源条件合理安排作物结构,适当增加玉米、薯类、杂粮、杂豆等旱粮作物面积。努力增加抗旱水源,普及推广农田节水技术,积极开展造墒播种,大力推广抗旱品种和抗旱坐水种、地膜覆盖等技术,充分发挥农机作用,加快播种进度,把各种作物全部播在丰产期。

  三是提高播种质量,确保一播全苗。大力开展深松整地,推进科学整地、标准化整地、保墒整地、规模连片整地,提高整地质量,扩大适播面积。科学确定主推品种,指导农民选用适期和偏早熟品种,秋霜春防,防止越区种植。加大水稻棚膜育秧、种子包衣、玉米起垄种植、机械精量播种等技术推广力度,提高播种质量,确保一播全苗。四是强化指导服务,确保技术到位。针对气候条件和生产特点,提前制订分地区、分品种的技术指导意见。结合“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组织基层干部和农技人员进村入户,蹲点指导,搞好宣传培训,强化科技服务,落实关键技术,保证春播顺利开展。五是搞好农资供应,确保春耕需要。提前筛选储备生育期适宜的品种,一旦因旱、因低温播期推迟,立即帮助农民调换相应品种。进一步加强农资市场监测,强化信息引导,搞好调剂调运,确保春耕生产需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防止出现哄抬农资价格、以次充好、制假售假等坑农害农事件,确保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热词:

  • 春播
  • 抗旱
  • 播种质量
  • 起垄
  • 旱粮作物
  • 精量播种
  • 春耕
  • 整地
  • 秋粮生产
  • 科学确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