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内市场启动 光伏行业回暖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历了近一年的寒冬之后,光伏行业终于迎来暖春。

  2月上旬,来自于欧洲光伏产业协会(EPIA)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光伏发电安装量突破了27.7吉瓦,同比2010年增长67%。此前,业界曾普遍看低2011年的安装量,认为不会超过22吉瓦,而这个新数据让整个行业信心为之一振。

  “2011年,中国市场下半年的崛起和欧洲市场第四季度爆发的安装潮,改变了之前市场低迷的状况。”无锡尚德投资者关系经理张建敏向媒体表示。

  张建敏表示,2011年,中国的安装量达到了空前的3吉瓦,而2010年只有300兆瓦,增加了10倍。他认为,在2011年8月底出台光伏上网电价之后,国内市场就已经启动了,而2012年2月份之后,国家又推出了新一期的“金太阳”工程,继续刺激了行业的回暖。

  2011年,国内光伏企业陷入了亏损怪圈。在激烈的价格战面前,很多企业只能以接近成本的价格出售产品,几乎不赚钱,这直接导致卖得越多亏损就越厉害,而不卖放在仓库里,也是死路一条,让众多企业陷入进退两难境地。张建敏认为2011年的光伏低谷主要是产能过剩造成的,并非光伏行业出现了转折走下坡路。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互打价格战,利润下降、库存增加,导致光伏寒冬的阴云笼罩在企业头上。持续低迷的市场,让包括无锡尚德、晶澳等国内诸多一线厂商,从2011年年底开始,纷纷停止了扩张,以求自保。巨头放慢脚步,也使得如今的市场日益趋于理性。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行业最低谷的时期,也是扩张成本最低的时候,设备、技术都比正常状况下便宜,以前很多企业曾表面上说不扩张,但私下里偷偷扩张,而且如今行业困境已经逐渐走出。

  对于2012年的中国光伏市场,无锡尚德CEO施正荣估计,中国光伏装机量可能达到4吉瓦以上,天合光能CEO高纪凡预计国内很可能达到5吉瓦,根据“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我国光伏装机容量将超过20吉瓦。新的趋势是,国内的企业目前仍依靠欧洲市场维持生存,但都把重兵投放到了中国,欧洲市场曾给国内光伏企业带来了辉煌的过去,但要赢得未来,或许还要看中国。

热词:

  • 光伏产业
  • 光伏发电
  • 行业
  • 无锡尚德
  • 国内市场
  • 金太阳
  • 上网电价
  • 2010年
  • 投资者关系
  • 一线厂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