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皮海洲:郭树清“价值喊话”为何无人喝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就任证监会主席以来,郭树清就不断对市场“喊话”。2月15日,郭树清在出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大会时,又再次“喊话”,称“沪深300等蓝筹股的静态市盈率不足13倍,动态市盈率为11.2倍,显示出罕见的投资价值,投资年收益率平均可达8%左右”。

  郭树清的“价值喊话”引导性明显,但出乎很多人预料的是,市场并没有对此作出回应。“喊话”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甚至下跌了13.54点,跌幅0.53%。

  为什么“价值喊话”没有赢得市场的呼应?

  郭树清的“喊话”让广大中小投资者犯迷糊。去年12月,上证指数位于2333点附近时,郭树清曾表示“低收入人群和以退休金为生的人群不适宜参与股票投资”。时隔两个多月,在上证指数仍在2300点一线徘徊时,郭树清又说蓝筹股“显示出罕见的投资价值”。这让投资者无所适从,不知道是该离开股市,还是买进蓝筹股。

  当然,“喊话”之所以没有得到市场的积极回应,关键在于蓝筹股“罕见的投资价值”并不属实。在郭树清看来,蓝筹股即时投资的年收益率平均可以达到8%左右,但这种说法实际上是不成立的。按照蓝筹股不足13倍的市盈率水平,要让年均收益率达到8%的话,等于要求这些蓝筹公司将每年的净利润分光吃光,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实际上,这些蓝筹公司每年的分红比例连三分之一都达不到,照此计算,蓝筹股的年均收益率甚至达不到2.7%。因此,从绝对投资的角度来看,蓝筹股的年均回报还不如目前银行的存款利率高。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郭树清在“价值喊话”的同时,仍然没有忘记为融资“喊话”,称科技创新与资本市场的对接还很不理想,农业食品与资本市场的关联还不那么紧密,“我们的上市公司中无疑还需要有更多的绿色环保企业,还需要有更多的研究设计企业,也还需要有更多的消费服务企业。”一方面说蓝筹股有罕见的投资价值,一方面又盘算着融资事宜,这不能不让投资者担心郭树清的“价值喊话”实际上是为IPO服务的。所以,投资者对郭树清的“价值喊话”自然会持观望甚至怀疑的态度。

  皮海洲(湖北投资公司总监)

热词:

  • 郭树清
  • 皮海洲
  • 蓝筹股
  • 投资价值
  • 动态市盈率
  • 沪深
  • 上证指数
  • 无人喝彩
  • 市盈率水平
  • 让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