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安信证券:有色金属基本面和流动性预期的“热舞”(荐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 年以来有色金属板块显著上涨,主要由三种力量主导:一是海外流动性的缓解,二是国内外经济数据并不像预期的那样差,三是国内流动性的疏解预期。其中,第一种力量具有较为确定性的支撑,后两种力量则都与预期有关。我们定义近期有色板块的上涨,即是在欧美市场流动性缓解的背景下,全球基本面预期和国内流动性预期的“热舞”。

  “热舞”是曲终人散还是渐入佳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以上三大力量的持续性和演化强度。我们认为,首先,海外流动性丰沛的态势将在中长期内延续;第二,国内流动性将维持“弱平衡”。随着实体经济货币需求的下降,以及通胀下行进一步确立之后央行关注点从“控通胀”向“保增长”的转移,资本市场流动性或将迎来缓解的拐点,但流动性的大量增加可能并不现实。第三,国内有色金属需求虽然正在经历一波补库存,但持续性有待观察,总体看来下游需求难言回暖;海外需求除美国的增长确定性较强之外缺乏继续反弹的力量。总体上看,有色金属的需求(尤其是中国和欧洲的需求)或继续下滑、或企稳徘徊、或企稳反弹,仍需进一步的数据确认。

  基于以上讨论,我们认为,国外流动性中长期内延续和国内流动性缓解的拐点或将来临,将系统性地抬升有色板块的估值水平,在此背景下,决定未来有色板块走势的关键因素在于国内外有色金属的需求。由于1 月份的数据存在较大的季节性扰动和春节提前因素,国内外有色金属的需求的判断需要边走边看。

  短期内,国内补库存和美国需求确定性上行将成为支撑有色板块的基石;同时,在国内流动性拐点临近的背景下,需求探底回升的预期或将带动板块进一步上行,工业金属的吸引力或将提升。以江西铜业为例,基于铜价为核心变量的敏感性测试表明,在沪铜现货57000 元~65000 元的价格的预测区间内,江西铜业2012 年的每股收益将在1.86 元~2.17 元之间,相应的市盈率则在12.23×~14.28×之间。与目前国内铜板块上市公司2012 年市盈率均值21.87 相比,此区间处于较为安全的位臵,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中期内,随着国内和欧洲需求的进一步确认,需求探底回升的预期将面临修正,并可能在经济的波动前行中反复出现,这需要我们边走边看。从目前看,国内需求并未看到回暖的确定性迹象,而欧洲在欧债危机的阴霾下或降或稳,难以分辨,一旦两到三个月后,基本面被证实并无改善,加之流动性的改善预期兑现,有色板块将面临下调的压力;而如果基本面被证实确有回暖,有色板块将获得一定的支撑。

  我们维持行业“领先大市-B”投资评级。建议关注:一是新材料板块业绩增长确定性高,估值相对安全的品种,如中科三环、宁波韵升、银河磁体;二是同比2011 年一季度价格上涨的品种,如钕铁硼、钨精矿、稀土、黄金;三是基本金属中基本面和弹性更好的铜和锡,以及超跌的子行业龙头。子行业推荐的顺序为钕铁硼,贵金属,工业金属;推荐的组合包括中科三环、山东黄金、江西铜业、铜陵有色和中金岭南。(安信证券研究中心)

热词:

  • 热舞
  • 流动性
  • 基本面
  • 估值水平
  • 安信
  • 有色金属板块
  • 荐股
  • 证券研究
  • 板块走势
  • 江西铜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