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悠视网李竹:创业青春,成功与遗憾并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1: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速途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学生创业网讯“管理者的最基本功能是发展与维系一个畅通的沟通管道。”

  ——美国管理学家切斯特·巴纳德

  走上创业之路,你第一个说服的是你自己,当有了团队,有了值得倾注全部精力的事业,说服力、沟通能力便成了一个Team Leader必须具备的素质,悠视网的创始人李竹深知这一点,去改变环境、驾驭环境是他的追求,而在实现这个追求的过程中,有民主,也必须有“决断”。

  从初出茅庐的软件公司leader到如今悠视网的掌门人,李竹近20载的创业人生路上凝聚着创业者的艰辛与心得。

  在今天的创业故事中,既有成功的经验之谈,也有挫折与遗憾,与所有创业者共勉。

悠视网CEO李竹

  “很幸运,第一次创业便取得成功”

  与大多数创业者在大企业积累一定工作经验,再抽身创业的轨迹不同, 93年从清华毕业之后,李竹便与几位校园里的好哥们开始了在中关村的蜗居生活。

  当时从清华毕业后通常有几条出路,60%的人选择出国,剩下的大部分投身微软等大型企业,开始自己的程序员生涯,而选择自主创业的学生则寥寥无几,在中关村广为流传的“北大创业,清华打工”的说法便是当时的真实写照。

  谈起当年未被周围的环境所左右,投身创业的契机,李竹的回答十分轻描淡写。“很多创业开始的时候,创业者都是想改变自己的生活,实现梦想,当时只是单纯想做自己的事情,恰逢中关村创业浪潮,便义无反顾的冲进去了。”

  那些年,中关村倒机器赚钱有口皆碑,但李竹们也有自己的考虑。意识到倒卖机器始终难以长久,且对于几个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创业资金的缺乏不容忽视,于是在李竹的带领下,几位同窗好友选择了做软件公司这一自己的老本行。

  创业多年,李竹曾目睹很多有志之士因各式各样的原因创业失败,最终重回企业,回想初次创业经历,他坦言自己是幸运的。当时,国内做软件的企业属于稀缺物种,在创业团队共同努力之下,仅过去半年时间,他们已赚回所有投资。

  不论是初次创业抑或现在,李竹一直是团队的灵魂人物,在他看来,与人沟通的能力与开放性是team leader不可或缺的素质。领导者需要在企业遇到风浪时沟通团队;而在大家意见不一时,则要勇于拍板,将决断与民主集于一身。其中,最重要的资质是能够说服别人,作为team leader 要具备改变环境驾驭环境的能力。回想起来,李竹认为,如今自己的沟通能力成就于大学时期在团委学生会的工作,清华大学聚集了国内的精英,想说服每个人听从指挥每次都令自己颇伤脑筋,当时并非有意识的去锻炼自己,但如今看来这段经历是自己今日取得一定成绩的必要因素。

热词:

  • 李竹
  • 视网
  • 视频门户
  • TeamLeader
  • 聚合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