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iPhone4S人为“被缺货” 每台最高加价1200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青岛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iPhone4s在国内上市已经一个多月了,由于上市之初遭黄牛疯抢,苹果专卖店i-Phone4s裸机一直处于缺货状态。受此影响,市面上其他渠道销售的iPhone4s价格一路攀升,部分经销商甚至加价千元。 i-Phone4s真的如此抢手?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苹果零售商和经销商手中均囤有大量现货,iPhone4s一机难求是人为造成。

  每台最高加价1200元

  记者在苹果体验中心从苹果中国官网查询得知,这是一家苹果“授权零售商”。店内的醒目位置贴着一张iPhone4s的宣传海报,显示“iPhone4s现货提供,国内正品行货”。记者询问价格,店员第一时间回答5400元,但随即改口“6200元,送配件”。

  该店员表示,之所以该店售价比i-Phone4s4988元的官方定价高出了1千多元,是因为其中包含了价值1000元的配件,分别为标价199元的贴膜、299元的后壳和502元的外置电池,“配件和手机是打包出售,不能分开购买”。记者询问另外多出的200多元是什么费用时,该店员直接表示就是 “服务费”,“现在就没有不加价的i-Phone4s,上哪儿你都得花这笔钱。 ”他说道。

  加价的不止授权零售商,不少苹果授权经销商也同样出现加价现象。在某手机广场,iPhone4s报价为5350元,消费者购买要缴纳一笔近百元的开票费。另一销售点,i-Phone4s裸机叫价5400元。对于加价的原因,商家们众口一词将其归咎为“缺货”。

  货品充裕“缺货”纯属虚构

  iPhone4s裸机是否真如商家所说处于“缺货”状态?记者以批量购买100台i-Phone4s的名义再次走访了多家手机卖场和苹果经销商门店。结果让人大跌眼镜,原本“缺货”的经销商们全都表示可以直接现场提货,型号、颜色随便挑。

  在一家门店,记者提出购买100台i-Phone4s后,店员没有任何迟疑就表示可以直接现场拿货,价格也好商量,可以按成本价每台5150元算。看到记者有些怀疑,这名工作人员还将记者领到店内的货仓外,透过窗口指着仓库里的一个货架说,“箱子里全是iPhone4s,黑白都有而且型号齐全”。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现在iPhone4s并不缺货,只是货源都捏在经销商手中。 i-Phone4s上市遭到疯抢后,苹果就加大了供应量,仅他所在的企业本月就拿到了2000台iPhone4s。 “其实有能力购买iPhone4s的消费者并不多,所谓疯抢都是经销商们刻意‘营造’出来的。 ”他说道。

  苹果中国负责人表示,虽然不便对经销商们的行为置评,但他透露苹果正在加大iPhone4s的供货力度,未来苹果在线商店上的iPhone4s发货时间将进一步缩短。

  饥饿营销传染零售端

  iPhone4s价格“虚胖”引起了“果粉”的怀疑:一是家家都有裸机销售,彻底断货并未出现;二是iPhone4s黑、白色机型均不难找,型号齐全;三是苹果官方放货量明显加大,发货时间不断缩短。并以此得出结论,“iPhone4s并不缺货,加价、要预订都是炒作的鬼话”。

  “大型经销商们参与这种加价炒作行为固然不对,但根源其实还是在于苹果一直以来的饥饿营销。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表示,零售终端的加价、炒作行为只是一种商业行为,并不违反相关的法律法规,但这样的行为有损于商业道德和企业形象,应以行业道德和规则予以规范。

热词:

  • 饥饿营销
  • 苹果官方
  • 人大
  • 缺货
  • 服务费
  • 裸机
  • 虚胖
  • 果粉
  • 苹果中国
  • 疯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