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谁拖了上市公司股改的后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隔半年之后,终于又有一家公司出台了股改方案,而从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启动至今已有7年,仍有10家公司股改至今尚未完成,如果按照这样的节奏拖下去,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要想全部完成股改,恐怕还得再往后拖5年……

  10家“老赖”一拖再拖

  再过半个月,SST华塑“新”推出的“旧股改方案”将举行股东大会表决。在分析人士看来,既然上述方案在4年前能够遭到股东大会否决,今年的结果可能还是一样。原因在于:即将要表决的“新”方案与4年前已经被否决的“旧”方案的核心内容几乎是一模一样。

  这也意味着,如果SST华塑的股改再度遭到股东大会否决的话,该公司已经拖了7年之久的股改进程还将进入一段新的漫长等待期,而下一次股改的出台,还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不过,像SST华塑这样的股改“老赖”在A股市场并不孤独。据本报记者统计,包括SST华塑在内,目前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中,还有至少10家尚未完成股改。

  据悉, 2005年4月29日,证监会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在过去7年的时间里,沪深两市1300多家公司已经先后顺利完成了股改,但上述10家公司却至今未能解决这一重大的“历史遗留问题”。

  久拖不决的利益博弈

  为何至今还有10家公司股改迟迟没有完成?是什么原因让它们拖了A股上市公司股改的后腿?

  根据记者统计的结果,10家“老赖”中:S上石化等4家公司是由于股改方案遭到股东大会否决后,一直未推出新股改方案;S*ST北亚等4家公司股改方案虽已通过,但由于这几家公司长期处于暂停上市状态,根本无法着手进行股改;另外两家公司中,SST华塑新股改方案即将进行股东大会表决,而S前锋虽已出台了董事会预案,但从2007年2月起该公司股改进程便一直停滞至今,久拖不决。

  “其实,大股东不甘支付股改对价,不愿放弃既得利益,才是股改久拖不决的根本原因。”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咨询人士告诉记者:“像SST华塑,4年前就因为支付给流通股东的对价太少才导致股改被否,如今该公司大股东仍然丝毫不肯让步,推出原已被否的方案强行表决,照这样下去,这种股改还不知要拖到什么时候。”

  监管机构应积极介入“治赖”

  近年来,一些公司的大股东一方面不愿让利,另一方面又希望手中的股票尽快流通,于是就想尽办法通过重组来解决股改问题,这样他们就可以将支付对价的责任踢给第三方。在这种背景下,SST集琦等多家公司顺利借重组完成了股改。

  但对于这种方式,上述市场人士表示,借重组进行股改,这种方案本就是对小股东利益的侵蚀,因为这样一来,相应的壳资源就贬值了,重组方考虑这种重组成本,就必然会在重组方案上施压,最终受伤害的仍然是流通股东。他表示,上市公司股改,应该寻求一种更为主动的方式来解决。

  值得注意的是,10家“老赖”无一不处于亏损经营的状态,其中绝大部分已经披星戴帽,大部分公司甚至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重组成为它们惟一的出路。而且,从最近一家股改的公司ST万鸿股改的实施,到SST华塑重启股改,中间已经过去半年,如此下去,要想10家“老赖”全部完成股改,可能还需再等5年。

  该市场人士建议,监管层应该对这些“老赖”进行“挂牌督办”,要求它们尽快完成股改并重新划定最后的大限,对于未能在大限到来前完成股改的公司,应该一律实施退市处理。

热词:

  • 公司股改
  • 老赖
  • SST
  • 华塑
  • 沪深
  • 股东大会
  • 前锋
  • 大股东
  • 流通股东
  • 暂停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