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回良玉主持召开国家减灾委员会全体会议 重点部署当前抗旱抗冰雪和黄河防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减灾委员会主任回良玉17日主持召开国家减灾委员会全体会议,深入分析当前的灾情形势,全面部署减灾救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扎实做好监测预警、抢险救援、群众生活安置和灾后恢复重建等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切实提高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和影响。 

  会议对当前的抗旱、抗冰雪、森林防火和黄河防凌等工作作了重点部署。回良玉强调,当前西南地区特别是云南旱情严重,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同时西藏、青海等地又遭受长时间、大范围暴雪和冰冻灾害。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全面落实抗旱减灾各项举措,加强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大力开展节约用水,千方百计增辟抗旱水源,妥善解决受灾群众饮水困难等问题;扎实做好受暴雪灾害影响群众生活救助和灾后恢复,妥善安排好食品、棉衣被、取暖设备和牲畜饲料等救灾物资供应;继续加强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做到火情早发现、火灾早处置;切实做好黄河凌汛开河工作,加强堤防巡查和队伍物料准备,确保防凌安全。

  回良玉充分肯定了2011年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他指出,去年我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发生,洪涝、干旱、风雹、低温冷冻、雪灾、台风、森林草原火灾、病虫害等各类灾害在一些地方多发频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各有关方面团结一致、密切配合,全力开展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受灾群众救助标准和生活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城乡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和知识技能不断增强,灾害防御能力得到整体提高。

  回良玉强调,近年来全球气候复杂多变,反常性、突发性、不可预见性日益凸显,灾害防御难度极大,减灾救灾工作面临严峻形势。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一要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不断健全协同联动机制,大力推进减灾救灾工作的规范发展;二要强化统筹协调,抓紧实施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尽快启动关键工程项目,确保各项目标和任务落实;三要强化主动防范,加快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加强综合风险管理和防灾抗灾工程建设,切实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四要强化应急处置,加强抢险救援指挥体系建设,规范应急救助管理,统筹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五要强化资源整合,大力推动救灾技术装备和物资保障能力建设,不断完善社会动员机制,切实提升综合保障水平;六要强化宣传教育,大力推进减灾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国际减灾交流合作,不断提升综合防灾减灾软实力。

  国家减灾委全体委员出席了会议,国家减灾委副主任、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作了工作报告,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介绍了2012年全国天气气候趋势预测情况。

热词:

  • 科学发展观
  • 抗灾工程
  • 防灾减灾
  • 救灾工作
  • 灾后恢复
  • 灾害防御
  • 综合风险管理
  • 灾害损失
  • 森林草原
  • 全体会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