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国际在线:透明是处理毒地板事件的最好药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3: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甲醛问题,说大也大,说小也小。如果在关“毒地板”的信息不对称,房地产商的名字仍然“躲猫猫”,则可能就会变成一起非常严重的公共安全事件。

  万科在被网曝采用安信品牌甲醛超标地板后,于2月17日晚间公布了合同涉及采用安信实木复合地板的项目。当日,部分批次安信地板已经送检。安信木材已向万科保证,向万科旗下所有项目供应的实木复合地板均符合国家标准。记者从安信地板官网上发现,在VIP专区,“工程案例”、“工程合作”栏目显示“找不到相关信息”,有关合作伙伴名录已经删除。(《新京报》2月19日)

  地板甲醛超标,其实是个老话题。所有装修过房子的业主,都会有甲醛有所忌惮。然而,当我国最大的专业住宅开发企业万科被曝采用安信品牌甲醛超标地板时,地板甲醛超标这一普通问题很快就变成了2012年度第一场公共安全事件。就万科公布的数据来看,16个城市,29个楼盘,都可能存在“毒地板”嫌疑。然而,这仍然不是问题的全部,安信地板并非只供应万科一家,但是,哪家房地产公司、哪个城市的哪个楼盘还使用了安信的“毒地板”,却成了未解之迷。

  信息社会里,公众最希望看到的是东西是信息对称。整个过程中,万科的态度,应该值得肯定。万科在被网曝采用安信品牌甲醛超标地板后,并没有遮遮掩掩并试图将信息封闭,相反,万科很及时地公布了合同涉及采用安信实木复合地板的项目,并且将涉嫌甲醛超标地板送检。但是,与万科形成鲜明对比,事件之中的其他主体,还一直如于沉默状态,这不免不是一种遗憾。

  第一个主体是便是安信地板。安信地板在第一时间删除了“工程案例”、“工程合作”有关合作伙伴的名录,以至于公众相了解一下自己家房子的地板是否是不是安信的,都成了一名奢望。安信地板此举,虽然可以帮助合作房暂时逃避公众质疑,规避市场风险,但从长期来看,这种做法可能会起到相反的作用。第二个主体应该是房地产开发商。除了万科之外,与安信地板合作的其他开发商并没有向公众坦诚布公的态度。此情此景下,消费者怎能不恐慌。

  让资本冒着市场流失的风险去公布自己的问题产品,这本身就是一种情非得已。那么,这就需要公权力的强势介入。一方面,如果万科送检的安信地板一旦发现有问题,则一定要强制公布安信地板的合作商;另一方面,不只是万科的送检产品,市场之中的所有实木复合地板,都需要公共权力的检查,发现一个处理一个,这需要相关质监部门能够主动出击,而不能只将问题曝光的途径寄希望于“网友曝”。

  甲醛问题,说大也大,说小也小。如果在关“毒地板”的信息不对称,房地产商的名字仍然“躲猫猫”,则可能就会变成一起非常严重的公共安全事件;如果信息足够透明,则可能就是多开开窗子,多养几盆吊兰或芦荟,这般简单。透明是最好的解药,对于“毒地板”而言,尤为适用。(王传涛)

热词:

  • 万科
  • 安信地板
  • 毒地板
  • 躲猫猫
  • 甲醛超标
  • 药剂
  • 实木复合地板
  • 工程合作
  • 工程案例
  • 房地产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