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烟台银行4亿大案追踪:神秘团队作案 据传恒生弃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在不久前,浙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的电警系统在嘉兴市中山路拍到这样一组镜头,一辆黑色本田雅阁在凌晨夜色的笼罩下独自行驶,表面上看来,并无异常,谁也很难揣测此刻车内那份伴随着战栗的慌张。

  开车的人叫做刘维宁,原本是烟台银行胜利路支行的行长,38岁,正值年富力强,然而彼时,他是公安部A级通缉的在逃嫌犯,身上带着29万巨额现金,亡命天涯。

  他当时要去的地方不得而知,目的地对其而言也已无意义,一周后,刘维宁被警方抓获,再次回到烟台时,这里依旧没有初春的暖意,对他的审讯将在冬日中继续,整个山东银行业也因此笼罩上了一层寒冷的气息。

  侦破进展:4亿赃款大部分将追回

  刘维宁归案一周后,记者来到了位于烟台市胜利路261号的上述支行,除了绿色招牌依旧醒目,这家营业面积不过几百平方米的网点实在很难引起任何人的注意。而步行不超过5分钟,就能来到烟台市金融机构最为密集的地区,距离并不算长的“南大街”上,星罗棋布着中行、建行、农行、浦发、光大、恒生、韩亚等十余家金融机构,烟台银行一家规模较大的支行——国贸大厦支行,也与其只有百步之遥。这让刘维宁曾经担任行长的这家胜利路支行显得更加微不足道,很难想象,涉案超过四亿,震惊全国的票据大案,就是在这样一家看上去与储蓄所类似的小支行中发生。

  “前行长”被捕后,虽然有消息称新来的盛姓行长已经到任,但是从该网点的情况来看,受事件影响还是十分明显,正常营业时间,罕见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门口无安保人员,柜台内部7-8位工作人员,许多走动到别处聊天,或在座位上摆弄其他物件,与烟台银行其他网点繁忙紧凑的状态相去甚远。

  这一切自然与刘维宁有关,支行行长携巨款出逃,无论如何,都是惊天大案。

  根据烟台知情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的细节还原,烟台银行春节后按照监管要求,组织对部分支行行长进行强制性岗位交流,刘维宁被通知去其他支行担任副职,并即刻办理交接,而人们下午便发现,这位行长已不知去向。经现场核对,发现部分票据账实不符,2月2日,烟台银行保安部报案,警方随即介入调查。

  出逃后,刘维宁驾车前往浙江境内。2月7日下午途经金华西站,在接受当地治安管理大队民警例行检查时神色慌张,引起怀疑,最终被捕。

  据媒体报道,刘维宁从2011年4月开始,分276次将所在银行库存承兑汇票取走,涉案金额高达4.36亿元。其中有1.7亿已经转入个人账户,被捕时随身携带29万现金。

  一时间,“4亿”在烟台,甚至全国银行业中成为了被讨论最多的敏感数字,记者查阅烟台银行年报后发现,作为一家小型城商行,烟台银行2010年净利润仅为1.87亿元,换言之,高达4.36亿元的票据款项一旦不知去向,几乎等于烟台银行近三年净利润总和。

  因此,这笔款项的去向如何便成为了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一位张姓烟台金融业从业人员向记者表示,涉案金额并不代表他套现了多少。

  “媒体报道说他在浙江的朋友那里还外借了30万元,所以应该并没有把大多数票据套现,否则不会缺钱。”

  值得欣慰的是,截至发稿前,理财周报记者从烟台市公安局宣传处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赃款大部分将被追回,没想象中损失那么巨大。”

热词:

  • 团队
  • 舆情信息
  • 作案
  • 银行股权
  • 银行承兑汇票
  • 银行董事会
  • 弃子
  • 烟台市区
  • 恒生银行
  • 银行高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