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亚太地区投资苏州意愿增强 一月占比已近七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苏州2月20日电(李克祥)苏州市商务局20日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苏州实际利用外资10.7亿美元,同比增长9.5%。其中亚太地区对苏州投资意愿增强,今年1月实际投入7.4亿美元,同比增长5.4%,占比达69.1%。

  来自亚太的投资中,日本、中国台湾(本土)投资增长迅猛,分别达1.57亿美元、0.98亿美元,同比增长111%、269.6%。此外,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项目实际利用外资达7.52亿美元,同比增长143.7%,占比高达70.4%,这表明外资投资苏州的产业层次明显提升。

  受欧债危机影响,中国吸引外资已有下降之势。商务部2月16日通报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1402家,同比下降37.49%;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9.97亿美元,同比下降0.3%。其中,亚洲地区对华投资保持增长,美国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快速增长,欧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大幅下降。

  在这一大背景下,苏州外资在高平台上实现稳定增长,已属不易。苏州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苏州新设外商投资项目共106个。新批项目中,总投资超1000万美元、3000万美元、9000万美元的分别达48个、12个、7个。新设总投资超亿美元项目有2个。投资范围涉及机械及装备制造、电子通讯等传统优势产业及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苏州市商务局官员介绍,近年来苏州外资的制造业占比有所下降,外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11年,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59.6亿美元,同比下降3.4%,较上一年度占比下降5.4个百分点;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29.3亿美元,同比增长26%,较上一年度占比提高5.6个百分点。

  在各项政策的综合作用下,苏州市总部经济引资步伐也逐渐加快。去年苏州市功能性总部的新引进数量达45家,新引进了4家外资投资性公司,13家外资独立研发企业,18家其他类型功能型企业和10家融资租赁企业。

  据悉,苏州是中国吸引外资最多的城市之一,截止到目前,实际利用外资总规模已达952亿美元,约占全国实际利用外资的1/10。

热词:

  • 占比
  • 利用外资
  • 投资增长
  • 投资范围
  • 同比增长
  • 亚太地区
  • 装备制造
  • 商务局
  • 总部经济
  • 新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