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补iPhone4合约机 补联通卡得有派出所证明?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某电信运营商营业厅购买了每月返话费的iPhone4合约机,本以为捡了个便宜的李亮(化名),近日在补卡时遇到了麻烦,因为被告知必须去派出所开具丢失证明才能补卡。

  对此,律师认为,当初购机合同中对补卡需公安机关开具丢失证明并无规定,运营商的做法不妥。

  ●讲述

  丢iPhone4合约机 补卡得有派出所证明

  李亮去年7月在某电信运营商营业厅花5880元购买了一台iPhone4合约机,同时随机附一张联通USIM卡,其中有3081元是24个月专项划拨预存款,该卡至少要使用两年,每月将得到128元的话费返还。

  前几天,李亮在下班的路上发现手机丢了。“损失了机子不算,还有好几千元没返的话费呢!”李亮说,情急之下,他赶紧给客服打电话,被告知可以去营业厅补卡,但必须同时提供派出所开具的丢失手机的证明。

  李亮回家找出当时的购机协议(《移动业务客户入网服务协议》),在办理补卡时,协议中的规定是:“协议期内,甲方(购机人)若发生移动通信卡遗失、被盗、人为损坏等情形,可向乙方申请办理停机、补卡业务。”其中,并未写明需要提供派出所出具丢失证明。

  由于手机卡里这月的话费还剩八九十元,怕损失扩大,第二天李亮特意请了天假,硬着头皮去派出所开了丢失证明,然后去营业厅办理了补卡手续。

  ●运营商说法

  有丢失证明 才能给手机卡“解绑”

  昨天,该电信运营商客服热线的工作人员表示,合约机丢失,必须有派出所开具丢失证明才能补卡。提供丢失证明是为了给客户的手机卡“解绑”,取消机卡比对。

  所谓机卡比对,就是每个月至少将号卡放在绑定的手机中使用一次,拨打国内电话、发短信或者上网。如果不取消,将不能保证号卡被其他人员任意使用。

  今天上午,该电信运营商东单营业厅的工作人员称,购机协议中确实没有“补卡需提供派出所出具的丢失证明”的内容。

  在实际操作中,如果顾客不能提供丢失证明,可以办理补卡,但不能给卡“解绑”,也就是说,办理补卡后,话费却无法按月返还。

  ●律师说法

  “新规”超范围 要求无合同依据

  北京市汇源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律师认为,客户购机时,协议里只写明卡发生遗失,可以办理“补卡”业务,但是并未写清楚补卡的前提是需要派出所开具丢失证明,而现在办理业务时需要开具证明,实际上是更改了协议内容。

  据此,电信运营商的行为并无合同依据。

热词:

  • 派出所
  • 合约机
  • 联通
  • USIM
  • 解绑
  • 营业厅
  • 电信运营商
  • 话费
  • 证明
  • 新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