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近四成公职人员认可当“裸官”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下午,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2012年《法治蓝皮书》指出,公职人员对“裸官”的认同度要高于公众,有38.9%的公职人员认为配偶可以拥有外国国籍,而公众对此的认同比例为34.2%。

  “裸官”通常指配偶和子女非因工作需要均在国(境)外定居或加入外国国籍,或取得国(境)外永久居留权的公职人员。

  蓝皮书指出,随着反腐斗争的深入,公职人员中的“裸官”现象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数据

  近四成公职人员 认可当“裸官”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法治国情调研组对北京、四川、浙江等23个省市的部分公职人员和公众展开调查。

  蓝皮书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公职人员对“裸官”的认同度相对较高,有38.9%的公职人员认为配偶可以拥有外国国籍,而公众的比例为34.2%。

  调查结果还显示,级别越高的公职人员对“裸官”更宽容,接受调查的省部级、司局级和县处级的公职人员超过半数认可子女拥有外国国籍或者外国永久居留权。

  而认可“不得拥有”外国国籍或外国永久居留权选项上,省部级高官的比例最低。

  蓝皮书课题组专家指出,对于公职人员配偶是否可拥有外国国籍或者外国居留权问题,无论是公职人员还是公众,仍然存在比较模糊的认识。人们对“裸官”现象的危害性认识不足。

  改革开放以来,不少公职人员的配偶或子女拥有外国国籍或外国永久居留权,对此,很多人并不觉得欠妥。

  影响

  要害部门出“裸官” 影响决策

  调研也显示,无论是接受调查的公职人员还是普通民众,都有近1/3的人对公职人员配偶及子女是否应该拥有外国国籍或者外国永久居留权认识不清。

  蓝皮书指出,“裸官”不仅对国家利益和人民具有潜在的危害,而且,一些要害部门的公职人员,其配偶和子女拥有外国国籍或者外国永久居留权将影响中国的政治和政府决策。

  出现“裸官”的原因很复杂,既有认识上的,也有法律和制度上的。

  从目前来看,现行制度制裁乏力,大多数规范“裸官”的相关规定缺乏法律权威性。

  《法治蓝皮书》指出,要加强对“裸官”的监管,一方面,应完善立法,制定统一可操作的高位阶公职人员行为准则,规制“裸官”行为。

  另一方面,公开透明是监管“裸官”的最好措施。应建立公职人员配偶子女移居境外的年度公开制度,公开公职人员配偶和子女获得外国国籍或者外国永久居留权的情况。(记者 王永生)

热词:

  • 公职人员
  • 裸官
  • 法治蓝皮书
  • 省部级
  • 选项
  • 配偶子女
  •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 完善立法
  • 公开制度
  • 政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