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海南"种业硅谷"实施现代种业工程 保障瓜菜供应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口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南有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和物种资源,是我国最大的“天然温室”,又是“天然基因库”。但记者了解到,身处“中国种业硅谷”的海口,具有知识产权的优质、高产新品种的良种较少,80%需从岛外购进。据了解,海口将实施现代种业工程,促进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畜禽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良种对农业增产的贡献率提高到55%以上。

  瓜菜亩产不足全国平均60%

  据了解,海口市瓜菜产业现状为:投入不足,农田排灌设施、道路系统建设滞后,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低。中低产田面积仍较大,2010年瓜菜平均亩产1.34吨,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60%。每年5至10月,海口市受高温、暴雨、台风等灾害性气候因素制约,瓜菜种植面积及产量急剧下降,成为夏秋蔬菜供应淡季,瓜菜供应存在较大缺口。在夏秋淡季,南北蔬菜批发市场平均每天蔬菜成交量约700吨,其中70%的蔬菜需从岛外购进。

  据了解,海口市瓜菜生产中大宗菜、低档菜品种面积较大,椒类、瓜类占冬季瓜菜种植面积50%以上,大白菜、空心菜等叶菜类占10%以上,而名特优蔬菜,如樱桃番茄、彩色柿子椒、水芹等不到种植面积的10%。产品质量和种植规模优势不明显,缺乏强有力的示范带动力,品种结构需进一步优化。海口市瓜菜育种投入不足,全市瓜菜生产年需种6万公斤以上,80%需从岛外购进。农户大多分散选种,由于瓜菜品种繁多,来源渠道广,种子良莠不齐,影响瓜菜产量及品质。传统品种退化问题普遍存在,提纯复壮技术落后。农技推广体系还不完善,先进的瓜菜栽培技术和病虫害生态防控技术难以大面积推广。

  良种对增产贡献率超55%

  南繁已成为海南一张名片,然而多年来,海南种业却默默无闻,近年来这种状况才开始改变。海南绿川种苗公司生产的甜糯玉米种子销往20多个省市区,并在浙江、江苏等沿海省份占市场主导地位。无籽的黑美人西瓜,是海南西瓜大王梁亚宽的杰作。神龙大丰种业公司是海南成长起来的种子公司,它的杂交稻种子不仅占据国内市场10%的份额,并开始大量出口。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海口将重点推出现代种业工程建设。加强种质资源保存、品种改良、主推品种良种繁育以及种子质量检测、区试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地方良种保护、选育,培育地方品种,提高良种科技含量,形成结构优化、相互促进、良性循环的现代种业体系,发挥良种对现代农业发展的作用。通过项目建设,促进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畜禽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良种对农业增产的贡献率提高到55%以上。

  计划实施的现代种业工程项目,包括农作物品种抗性鉴定中心、农作物改良分中心等。其中水稻良种繁育与加工项目建设引种育种试验田、实验与加工用房和各类仓库,配套完善水稻良种繁育基地1000亩,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生产商品种子,年加工优质杂交水稻良种80-100万公斤。瓜菜集约化育苗与示范基地重点建设育苗车间和镀锌管大棚,建设瓜菜示范基地2000亩,年生产优质瓜菜良种100-200万株,保障冬季瓜菜良种的有效供应。(记者光明 张闻达 李绍远)

热词:

  • 瓜菜
  • 瓜类
  • 甜糯玉米
  • 现代农业
  • 种业公司
  • 硅谷
  • 工程建设
  • 地方良种
  • 南繁
  • 增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