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江西南昌县:特色水产养殖成富民兴农新产业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昌2月20日电(记者刘彬)立春之后的赣鄱大地乍暖还寒,当村民们开始着手春耕备耕时,南昌县向塘镇的刘光炳却依然过着悠闲自在的日子。这个时候,他养的甲鱼还在土里冬眠呢,无需喂食,也基本用不着看管。

  南昌县坐落在鄱阳湖边上,拥有丰富的淡水资源,依靠得天独厚的水域面积,村民们很早就开始从事渔业捕捞和养殖。在刘光炳早年的打鱼生涯中,他常常能在河塘里抓到甲鱼,那个时候甲鱼很少人工养殖,市场上卖的甲鱼基本上都是野生的。价格的季节性也很强,天热20块钱一斤,天冷40块钱一斤,价格相差一倍。“怎样才能把夏天的甲鱼留到冬天来卖?”刘光炳心里经常琢磨这个问题。

  1993年,刘光炳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买来一批小甲鱼放到自家的鱼塘里养,没想到这一试还真赚了钱。尝到甜头后,刘光炳开始慢慢地扩大规模。如今他的甲鱼养殖面积有130多亩,年产甲鱼超过10万斤,一年下来,赚个五六十万元不成问题。依靠甲鱼养殖,刘光炳不仅买上了汽车,而且还在镇里和市里买了房子。“原来打鱼既辛苦,又赚不到钱,现在年收入几十万元。”刘光炳笑着说。

  在刘光炳的带领下,周边有很多村民也养起了甲鱼。空闲时候,刘光炳就跟这些养殖户聚在一起,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养殖技术教给他们。

  在向塘镇,和刘光炳一样靠水产养殖并带领村民致富的还有黄山村的龚小荣。向塘镇一带村民多养成品鱼,由于养的人多了,价格一直上不去。1995年,龚小荣另辟蹊径,养起了小鱼苗,由于当地水质好,养出来的鱼苗品质优良,在市场上很受欢迎。见养鱼苗赚钱,村民们也紧跟着龚小荣进入鱼苗养殖行业,一时间,鱼苗产量迅速增加,销路又成了问题。

  为了打开销路,龚小荣又开始充当鱼苗经纪人的角色,前往省内各地与广东、福建、浙江跑市场。2008年,龚小荣联合另外2个经纪人,投资100万元成立渔业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产业化养殖模式,由公司统一为养殖户采购鱼种、饲料、培训、打疫苗、销售,还为困难户提供贷款。

  “农户只要养好鱼就行,饲料我们买,销路我们找,运输也由我们负责。”龚小荣说,公司带动的本地农户600多户,如果算上周边县市的养殖户,加起来有3000来户。现在,他组建的渔业公司已经成为江西省最大的鱼苗供应基地,鱼塘面积达5000多亩,年销售额达到6000多万元。

  据了解,目前,南昌县共有水产面积17.5万亩,养殖产量近11万吨,水产养殖户1万6千多人。他们依靠自己的勤劳智慧,开辟出新的致富道路,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使农业产业焕发生机。

热词:

  • 刘光炳
  • 甲鱼
  • 水产养殖
  • 鱼苗
  • 南昌县
  • 兴农
  • 向塘镇
  • 养殖户
  • 农户
  • 村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