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消毒餐具黑厂似食物残渣收集处 产品占市场两成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0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位于东莞石碣镇水南加油站旁边的鑫辉餐具清洁服务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消毒餐具的企业,每天成千上万套消毒餐具从这里运到周边酒店的饭桌上。但是,羊城晚报记者近日在该公司厂房却看到一幕令人吃惊的景象:这里更像是一个食物残渣收集处!

  一进门口,就是一箱一箱的食物垃圾,地上污水横流。用来给餐具消毒的机器上满是污垢,食物残渣、塑料袋堵塞了排水沟。用来洗涤餐具的池子里漂着厚厚的油污,池中用来洗涤餐具的水已经变成乳状。几名女工在用黑乎乎的抹布把没有彻底烘干的餐具擦干,准备封装……

  使用消毒餐具本是要让消费者吃饭吃得放心,但没有想到,食品卫生的第一道防线却这样被“攻破”了。

  “3·15”前夕,羊城晚报记者联合南方电视台、新快报记者深入东莞、中山、广州等多个城市,对广东省消毒餐具行业进行大起底时发现,类似“鑫辉”这样的消毒餐具“地下黑工厂”大量存在。仅广州就有50-60家,占消毒餐具生产企业总数的1/3,生产的消毒餐具占广州每天消费量的1/5左右。

  暗访

  消毒餐具随意路边风干

  封装工人不戴手套工作

  2月14日,羊城晚报记者进入广州长洲岛附近一家生产“康洁”牌消毒餐具的小工厂暗访时看到,九箱已经清洗过的餐具随意放在路边,进行自然风干。盛放消毒餐具的箱子前是一个垃圾桶,散发出浓烈的臭味。

  道路上人来车往,不时有灰尘荡起。记者走近随手拿起一只碗,用手指轻轻一抹,一层灰尘便粘在手指头上。

  记者发现,不足200米的厂房里并未有餐具浸泡除污所必需的浸泡池。只有三个带着橡胶手套的工人正在忙碌地清洗餐具,旁边则是几筐食物垃圾。记者近距离观察,看到水盆中的水已十分浑浊。厂房的最里面,一台清洗机正在作业。在隔壁的厂房里,几个工人把已经风干的餐具放上机器,进行包装。

  当记者亮明身份之后,公司里一中年男子和一妇女立马上前阻止记者进行拍摄,并口吐脏话。当记者问“把餐具放在路边风干是否卫生”,中年男子喊道:“我愿意晾哪,你管得着吗?”当记者提出是否可以看一下营业执照和卫生证明时,该男子喊道:“就不给你看,你能怎么着?”

  据广东省餐饮具消毒协会副会长赵海金介绍,消毒餐具的“消毒”,关键就在烘干环节。目前,行业内一般是通过高温消毒或者红外线消毒进行烘干。显然,上述公司的做法与“消毒”背道而驰。

  在广州龙潭村附近,有一家没有名称的消毒公司,与上面那家相比设备显得齐全许多,地面上也经过清洗显得干净很多。但当记者来到封装机器前,拿手指在机器里面轻轻一抹,便染上一层黑色。

  在旁边的封装车间里,记者随手拿起一只经过烘干等待包装的玻璃水杯发现,仍然有水珠停留在水杯内壁;记者发现,大多数水杯都并没有烘干彻底。同时,在封装机前紧张忙碌的工人手上缺少了必需的手套,直接拿起从机器里出来的餐具放在封装机传送带上。

  当记者提出看一下公司的营业执照时,该公司经理称营业执照还在办理当中,还没有拿到。对于记者提出的质疑,该经理承认公司有许多细节还需要完善。

热词:

  • 消毒餐具
  • 食物残渣
  • 食物垃圾
  • 餐具消毒
  • 鑫辉
  • 消毒
  • 康洁
  • 封装机
  • 南方电视台
  • 水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