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借降准“东风”多方底气足 空头表演遭打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为央行18日公布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的首个交易日,股指期货四个合约均现高开低走,均以阴线报收,但较上一交易日结算价小幅收涨。

  业内人士分析,昨日虽然期指整体表现平平,但多空双方争夺较上周更为剧烈。值得注意的是,在降准的利好刺激之下,多方昨日积极表现,虽然在盘中再度冲高回落时,不少多头纷纷获利离场,导致反弹未能延续。但是,在下午期指的下跌中,多方越跌反而承接意愿更加强烈,说明期指总体依然维持偏多氛围。

  资金争夺加剧

  “股指期货昨日表现乏力,但是多空资金的争夺却明显加剧”,中证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认为。

  在降准的利好之下,IF1203合约跳空高开,虽然此后震荡回落,但是多方趁着央行降准的东风,在盘中再次展开上攻。值得注意的是,10点17分至10点41分之间,IF1203合约多方入场逾千手,价格反弹近15点,一度重新回到开盘时的2580点上方。但是,在日内高点附近,多方却见好就收,迅速获利离场。18分钟之后,IF1203合约重回多方反攻的原点,并且持仓大幅减少。“多方出逃力量较入场力量更强”,长江期货资深分析师王旺认为。

  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刘奕奕认为,从IF1203的盘面表现看,上午明显放量,多空分歧剧烈。持仓也在开盘后半个小时内迅速从上周五的4万多手上升到创纪录的5.2万多手,并在全天的大部分时间里都保持5万手以上的持仓。现货指数来看,上午10点40分左右开始几无悬念的持续回调,直到14点30分前后开始的“平仓半小时”,股指才平稳下来。

  空头的表演被打乱

  在IF1203合约日内再度从2580点下挫之时,空方欣喜终于等到了机会。

  王旺说,空方自然不会手软,午后期指出现增仓下行。昨日IF1203持仓量46436手,创当月合约历史持仓量新高,较上周五大幅增仓5614手。同时,昨日IF1203全天平均价差为6.58点,较上周五的11.31点大幅萎缩。结合持仓量的上升,价格高开低走与价差的收窄,这也是空方入场的表现。从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数据上也能找到空方入场的证据:IF1203前20共持买单30702手、卖单36993手,净空持仓量6291手,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070手,也是连续第2个交易日主力净空持仓增幅逾千手。

  从空方具体席位来看,昨日中证期货席位增持空单414手至6980手,减持多单219手,目前净空持仓升至5383手;而国泰君安期货席位、海通期货席位昨日净空持仓也纷纷上升。

  但是,昨日空头表演并不顺畅,午后价格下跌时期现价差升水却逐步扩大,说明空方继续沽空心存犹豫。

  然而,在降准的东风之下,多头远比上周更有底气。东方证券高子剑认为,在下午期指的下跌之中,指数越跌,多方的承接意愿越强。沪深300指数跌至2460点、2450点、2440点三个整数关口时,IF1203的期现价差升水幅度越来越高,而这正说明了多方护盘的意愿一次比一次强,“期指现在依然可以看涨。”高子建认为。

热词:

  • 东风
  • 空方
  • 持仓量
  • 期指
  • 表演
  • 整数关口
  • 广发期货
  • 股指期货
  • 交易日
  • 多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