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机构为降准一致唱好 零售食品短期难有表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杨家谦

  “降存准”作为重要货币政策,对整个宏观经济起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对于刚迎来2012首次降存准,以及后续或将进入降存准周期和货币政策“适当宽松”的预期下。研究机构对于此背景下的各行业前景均持有乐观态度。

  2012首次降准 牵一发动全身

  中国人民银行在2月18日宣布从2月24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下调将会释放约人民币3750亿元流动性,并使存款准备金率的平均水平降至20%。

  作为2012年首次降存准,已属于市场“意料之内”的事情。此前央行在《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强调了2012年M2增速将保持14%左右的适当增速,已基本为今年货币政策“适当宽松”作出定调。

  由于央行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扩张能力,从而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货币供应量的多寡直接对各行各业产生深远的影响,起着牵一发以动全身的作用。而本次降存准也被各机构从不同行业的视觉进行解读,目前来看一片利好。

  利好银行保险

  中信证券认为,在一季度经济增长仍在继续下降、CPI同比增速在未来几个月内也会持续回落,以及流动性将向宽松方向发展的预期下,债券市场仍在‘慢牛’行情之内。“由于债券为代表的信用产品对于流动性反应更为敏感,所以此次降准对于此类产品的正面影响更大,我们维持‘信用产品将好于利率产品、政策性金融债好于国债’的判断。”中信证券表示。

  由于保险企业的资产配置当中,信用产品占最大的资产比例,中信证券预测债券走向慢牛,同样可理解为对保险企业的间接利好。

  东方证券认为,不对称降息就涉及到一个商业银行的承受问题,作为近年来宏观调控的最大受益者,商业银行是完全具备这个承受能力的。从近日银监会发布的数据看,2011 年商业银行的净利润达到10412 亿元,比上年增长36.3%,足以承受1 至两次的不对称降息。

  一直是银行股“粉丝”的招商证券,这次也力撑降存准将利好一众银行股,“从静态来看,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2012 年银行业盈利影响偏正面,若释放的存款准备金用于配置同业资产,叠加11 月30 日存款准备金下调的贡献,利好上市银行净息差1.3~1.6BP,提升利润增速0.6%~1.2%;从动态来看,货币乘数上升,存款增长改善,银行信用创造能力提升,盈利能力增强;同时,流动性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有利于提升经济活力,缓解银行资产质量压力,利好更明显。”

  招商证券建议,积极关注在流动性情况好转背景下银行股的年报和一季报行情,强烈推荐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深发展、工商银行。

  煤炭将滞后反应

  招商证券从历次降存准后的煤炭指数表现,分析得出,降存准对煤炭行业有一定利好。“在降准累积效应逐步显现后,煤炭指数有望展开一波较大的行情。其背后的逻辑就是在宽松的经济政策推动下,宏观经济有望好转,进而推动煤炭行业基本面的好转。”

  招商证券研究报告还指出,降存准对煤炭指数有一定滞后效应。2008年10月8日,当年首次公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煤炭指数在随后的时间的下跌了26%。2008年11月26日,再次公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煤炭指数在随后的时间的上涨了22%。2008年12月22日,第三次公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煤炭指数先是下跌了12%,但在随后的时间里大幅度上涨上涨了46%。

  符合政策方向的地产商受益

  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影响,海通证券认为,前期央行、住建部已经明确表示“支持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在央行释放流动性之后,资金有望逐步进入政策所支持的以上两个领域。虽然中央层面对房地产行业没有明确放松,但2012年流动性的扩大,以及地方政府对楼市政策的频繁优化(提高公积金贷款上限、提高普通住房标准等),普通住宅和首次置业后期有望受益于政策组合。历史数据显示,以往首次“降准”3到6个月后,地产销售和板块走势均有回升表现。海通证券建议,短期积极配置地产,分享“降准”红利。

  个股方面,海通证券看好板块龙头和弹性较好的二、三线个股,包括万科、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金地集团、首开股份、金科股份、荣盛发展、鲁商置业、中南建设和福星股份。

  对有色金属价格形成支撑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有色金属价格目前取决于中国的需求量,降存准对需求量则有提升作用。降存准意味着国内流动性放松预期逐渐兑现,将改变亚洲的大宗商品现货需求,对有色板块近期走势或有支撑。近期评级机构下调欧元区六国信用评级,受此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欧美股市全线下跌,金属价格也随之再下一层。总体看来目前市场不稳定性仍旧较大,市场多数需求量取决于中国,若国内市场需求无起色,基本金属价格难以摆脱震荡调整态势。“但值得关注的是,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流动性放松渐入正轨,对本周金属价格或起到一定支撑作用。”中信建投证券表示。

  零售和食品短期难有表现

  众多机构一致认为,降存准首先利好上述的周期性行业,而非周期性的零售和食品,短期内难有表现。

  光大证券对周期股持谨慎态度,同时认为零售股将短期受压,“短期内,周期股将有一段时期的表现,或间接导致零售股相对表现平淡。但目前周期股的基本面在下滑,因此对于周期股反弹的力度和持续时间,保持谨慎态度。”

  国信证券也认为食品饮料短期难有机会,“周期类板块受到消息的刺激预计会得到资金的追捧,而非周期的食品饮料短期预计维稳,但是流动性、证券市场的复苏可能对行业中长期带来积极影响。”

热词:

  • 短期
  • 利好
  • 存款准备金率
  • 保利地产
  • 季报行情
  • 招商证券
  • 个股方面
  • 准周期
  • 流动性
  • 银行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