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巨亏经理再掌新产品 大成基金弱市冲规模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以来,上证综指累计上行了7.46%,深证成指累计上行了7.82%。然而,在这一阶段的市场初步回暖中,公募基金再现整体踏空行情,与此同时,新基金发行的情况依然让众多基金公司寒意阵阵。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基金公司对于密集发行新产品冲规模依然乐此不疲,甚至是一些前期有着重大投资失误以及业绩一直不佳的基金经理也开始堂而皇之地执掌新产品。

  WIN D统计数据显示,在有统计数据的1083只基金产品中,今年以来的平均复权净值增长率仅为2.83%。其中,净值下跌的达到了113只,净值涨幅低于上证综指的则达到了9 4 6只,占比达到了87.3%。其中,复权净值跌幅最大的分别为,鹏华消费优选、诺德中小盘、嘉实多利进取、万家双引擎和易方达医疗保健,跌幅分别达到了6.64%、5.77%、5.33%、4.00%和3.94%。

  新基金发行情况也不容乐观。2012年前两个月,新成立基金数量分别为7只和2只,平均发行份额则仅分别为8.70亿份和6.65亿份,相比之下,去年11月份和12月份,这个数字分别是12.15亿份和10.67亿份。仅从单月数据来看,新基金的平均募集份额已经连续4个月下降。

  在这样惨淡的市场情况下,信奉“规模至上”的基金公司掀起了新一轮的基金密集发行潮。WIN D统计数据显示,仅在目前,市场上同时发行的新基金数量就达到了25只。其中,指数基金就达到了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则达到了9只。

  然而,新基金发行虽然密集,但投资者却兴趣寥寥。工商银行东莞分行的一位理财经理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他掌握的情况来看,目前客户普遍对于公募基金比较失望,暂时都不会考虑。“目前我们也没有把基金当成是重点销售的产品。”他表示,现在银行主打的理财产品是保险和银行理财产品。

  在这场新基金的密集发行中,一些长期业绩不佳甚至是有过重大投资失误的基金经理也开始堂而皇之地执掌新产品,其中,尤其以大成基金的大成新锐产业最为显眼。

  2月20日开始募集的大成新锐产业的招募说明书显示,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为刘安田,2008年加入大成基金,并自2010年4月7日起任大成精选增值的基金经理。WIN D统计数据显示,自2010年4月7日以来,大成精选增值的基金净值已经累计下跌了21.98%,远高于同类产品14.99%的跌幅,在161只同类产品中仅位列133位。

  招募说明书还显示,正在募集的大成新锐产业拟投资于“新锐产业中的优质上市公司,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新锐力量的成长收益,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相比之下,大成精选增值则表示主要投资于“具有竞争力比较优势和长期增值潜力的行业和企业,为投资者寻求持续稳定的投资收益。”可以看到,这两只基金都是明显偏重于成长股的投资。

  然而,就在令大成基金颜面尽失的重庆啤酒一案中,大成精选增值的2011年的三季报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重庆啤酒2.5亿元,为该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一位基金评价业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重庆啤酒的案例来看,无论是大成激进的投资风格还是相关基金经理自身选股都无法在风控方面给投资人吃下一颗定心丸。

  

热词:

  • 新基金
  • 大成基金
  • 基金净值
  • 基金经理
  • 基金重仓
  • 基金公司
  • 基金产品
  • 基金资产
  • 基金评价
  • 上证综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