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富士康涨薪25% 苹果公司迫使还是行业趋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消息透露,富士康科技集团自2012年2月1日起,全面调升大陆各厂区基层员工的基本薪资,加薪幅度为16%至25%。这已是富士康自2010年以来的连续第三次大幅加薪。

  本报讯 据消息透露,富士康此次加薪将根据员工所工作地点(园区)的不同、工种的差异及技能水准的高低,加薪幅度为16%至25%。其中深圳地区基层员工的基本薪资已由三年前的900元基本薪资调升为目前的1800元起,考核后升至2200元以上。

  而本报记者了解到,金融危机以来,制造企业为了招聘到更多的工人,加薪是吸引工人的普遍趋势。而有业内专家表示,中国很多企业目前还是因为各种原因被动加薪,要想提升核心竞争力,企业应该变被动加薪为主动加薪。

  苹果公司迫使?

  据了解,在此次加薪之前,作为苹果公司的代工厂,富士康正遭遇来自各界的压力。有消息透露,包括美国公平劳工协会(FLA)以及一家美国电视台进入富士康进行调查,虽然目前没有给出一个正式的结论,但有媒体引述FLA首席执行官奥瑞特·凡·希尔登的话表示,富士康存在大量问题。手机行业资深人士杨群表示,此次富士康加薪,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苹果这些外界的压力迫使富士康加薪。而除了加薪,富士康还宣布,在调升薪资的同时,为了让员工有更多的休闲时间,集团还对加班时间进一步管控。

  业内猜测此次加薪是富士康公司在与苹果公司沟通之后的结果。而本报记者获悉,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为了找到合适的工人,中国制造业不得不通过加薪来获得熟练工人。

  加薪已成行业趋势?

  专门从事玩具出口的东莞嘉虹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建荣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工资上涨是企业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2008年之前,他们公司一个初级工人的工资大概1500元,现在涨到2000元以上了,而一个熟练的一线工人的薪水已经超过3000元了。钟建荣透露,今年的工资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5%左右。而本报记者在今年年初的招工系列采访中获悉,在珠三角地区,很多服装、玩具等制造业企业普遍进行了加薪,加薪标准从10%~20%不等,很多企业除了加薪,更是通过提供免费食宿来吸引工人。

  业界评论

  制造企业应主动加薪

  中国优质制造商联盟主席凌风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制造业加薪是一个普遍现象,但目前中国企业加薪还普遍处于被动加薪时期。

  当前包括一线熟练工人在内的各级人才还是比较缺少,很多同行都是用加薪的方式来获得更好的高级人才和普通员工,但很少企业能从企业的长远发展去进行主动加薪。中国制造企业应该变被动为主动,这样才能逐渐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热词:

  • 苹果公司
  • 富士康公司
  • 富士康科技
  • 基本薪资
  • 2008年
  • FLA
  • 基层员工
  • 代工厂
  • 美国电视台
  • 手机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