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希腊第二轮救援计划有望获1300亿欧元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希腊债务危机迎来曙光。昨日欧元区国家财长会议有望为批准希腊约1300亿欧元的第二笔救援计划达成一致。希腊将于3月20日迎来约145亿欧元债券到期。如第二笔救援计划能如期实现,欧元区债务危机有望缓解。受到相关消息刺激,昨日亚洲早盘欧元/美元冲上1.3230上方高点。市场认为,欧元区衰退正在加速,对于中国对欧出口企业形成巨大挑战。

  受到希腊债务救援计划进展刺激,昨日欧洲股市普涨,其中STOXX50指数涨至2543点的六个月高点。根据欧盟方面提供的第二轮希腊救援计划显示, 1300亿欧元的纾困资金大多数将用于为债券互换融资,以及确保希腊银行业体系保持稳定,从而解决希腊长期债务问题。

  1300亿用于债券互换融资

  其中,该计划金额中的300亿欧元将用于向民间债权人提供额外优惠,以促其签署互换协议。此外, 230亿欧元将用于希腊银行业的资本重整,此举有助于希腊国民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通过债券互换进行债务展期。

  希腊债券交换料将在3月8日推出,在3天后完成,这意味着将在3月20日到期的145亿欧元债券将会重整,让希腊得以避免违约。

  此外,本轮有关希腊救援的整体目标是到2020年将希腊债务与GDP之比从160%降至120%警戒线以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央行和欧盟执委会认定这一比例和时间表是希腊债务的可行方案。目前,希腊银行和保险业者将把其所持债券交换成期限较长、票面利率较低的债券,这将导致资产价值实际上削减了70%。

  个体私营部门严重受损

  值得留意的是,本轮希腊债务解决方案中主要着眼保护大型金融机构利率,部分中小债权人利益将严重受损,因此将对欧元区内民间消费需求产生严重影响。

  根据昨日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欧元区2011年四季度GDP环比下滑0.3%,这是该数据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首次下滑。因此对于中国对欧出口企业形成巨大挑战。

  部分欧元区银行机构领导人则认为欧元区需要尽力避免“技术性衰退”。昨日意大利最大的银行裕信银行首席执行官费得里科·吉佐尼在裕信银行广州分行开业仪式上表示,欧元区在2011年四季度达到在经济周期的低点。2012年一季度,欧元区核心成员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数据倾向于稳定甚至重现温和增长,金融市场紧张情绪也有所缓解,加之全球经济增长复苏迹象持续,这都可能帮助欧元区经济避免出现技术性衰退。

  费得里科·吉佐尼表示:“虽然面临众多不利因素,我们仍看好欧元区与中国的贸易增长,因此银行机构也将协助欧元区贸易商进行融资等,避免因债务问题影响到中欧贸易进展。”

  野村证券的分析报告认为,尽管各界广泛预期欧元区经济将在今年出现温和衰退,但从2011年四季度数据看,欧元区或能避免深度衰退,其将经历温和衰退的可能性更大。

  市场反应

  欧洲股市周一开盘上升。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上升0.5%,报267.32点。

  三大股指方面,英国富时100指数上升0.6%,报5941.37点;德国DAX指数上升0.6%,报6890.89点;法国CAC40指数上升0.7%,报3462.93点。

热词:

  • 希腊
  • PMI
  • 债券
  • 救援
  • 指数上升
  • 股指
  • 欧盟统计局
  • 欧元区经济
  • 欧洲股市
  • 贸易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