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奇瑞斯巴鲁合资搁浅猜想 关键在后者实力和诚意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奇瑞寻求合资的事情一直扑朔迷离,各种消息更是层出不穷。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的事宜正在等待监管机构的审批确认,最早在4月份北京车展开幕前由官方对外发布。而奇瑞的另一意向合作方斯巴鲁日前则表示,有可能放弃在中国建厂的计划。

  斯巴鲁的母公司日本富士重工业社长吉永泰之日前表示,对中国市场并不乐观,中国建厂国产的策略很有可能重新调整。此前,斯巴鲁负责人曾明确表示计划将在中国建工厂。2011年5月,更是传出富士重工已经与奇瑞签署框架协议,双方约定在大连共同投资24亿元建工厂生产斯巴鲁汽车的消息。

  对于斯巴鲁态度的急转直下,各方猜测的原因颇多。但难过中国政府审批关应该才是关键所在。为了避免产能过剩,中国政府对合资建厂的审批要求严格,除了股权比外,还要求双方有实质性的合作,包括合资自主品牌的打造及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导入等方面。而此前传出发改委拒绝奇瑞斯巴鲁合资方案也是因为双方实质性的合作太少。据消息人士透露,发改委拒绝奇瑞斯巴鲁合作方案意在“逼宫”,旨在给扛自主品牌大旗的奇瑞争取合作中更多的利好,其中包括国产后的车型悬挂奇瑞汽车的标识,并由奇瑞现有的销售网络负责销售等。

  此外,另外一种说法也试图解释斯巴鲁与奇瑞合资搁浅的原因。斯巴鲁则是富士重工旗下的汽车公司,而目前丰田汽车拥有富士重工16.5%的股份。根据中国政府合资审批的政策,丰田汽车目前在华已经占满了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两家合资公司的名额,因此,发改委不会同意斯巴鲁与奇瑞的合资项目。但分析人士指出,这种说法也并不绝对。

  据2004年出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第48条规定,境外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相对控股另一家企业,则视为同一家外商。丰田虽然持有富士重工16.5%的股份,但并不足以影响到该公司的重大战略决策。富士重工的业务不仅仅有汽车,还有其他许多业务,汽车只是其中一部分而已。因此,上一说法并不是关键所在。

  笔者认为,斯巴鲁与奇瑞合资能否成功,关键取决于斯巴鲁一方的实力和诚意。斯巴鲁能否大胆放开技术合作研发的口子、同意国产车悬挂奇瑞汽车标识,或者说对自己的实力是否有足够的信心,应该是目前斯巴鲁纠结的问题。

  斯巴鲁属于小众车型,虽然在华销量也在持续增长,但增长幅度有限。2011年斯巴鲁在华销量目标是6万辆,而其2010年的销量已经达到5.7万辆,相对保守的市场预期,正是其对中国市场谨慎保守的表现。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是小众车型,捷豹路虎在中国的表现应该用“迅猛”来描述,2010年捷豹品牌在华销量同比增长50%,路虎品牌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00%。而2011年,捷豹路虎全年销量更是同比增长61%。其产品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已经令很多大众车型自叹不如。也正是因此,捷豹路虎在华国产的愿望比斯巴鲁更强烈,其对合资审批中所提的条件,态度也更加积极。

  不过,斯巴鲁的国产计划也并没有完全宣告破产。吉永泰之在记者会上表示,虽然中国合资项目遭遇严峻的困难,但否认会放弃在中国的建厂计划,同时也表示“希望就如何做才能实现目标,寻找一切可能性”。

热词:

  • 斯巴鲁汽车
  • 奇瑞汽车
  • 合资公司
  • 路虎
  • 捷豹
  • 车型
  • 逼宫
  •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
  • 发改委
  • 小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