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人民币暗藏唐僧师徒脸谱 专家称系先秦纹饰(图)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第五代百元人民币被网友爆出“藏猫猫”图案后,近日又有网友从第五代50元人民币中发现《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四人Q版脸谱。对此,河南钱币专业委员会会长袁银龙解释,图案应是先秦时期的一种纹饰。

  50元人民币暗藏Q版脸谱

  2月18日@Happy张江发微博称,在50元人民币上发现了唐僧师徒四人的Q版脸谱,比之前的“百元跪拜猫”更为惊人。微博中同时附上了一组照片,组照的右侧是网友从50元人民币图案中发现的唐僧师徒四人头像造型,如在“人民”二字中间位置的造型图案经描边后类似“孙悟空”Q版脸谱,而翻转180度后又出现了“猪八戒”的Q版造型。这条微博随即在网络上被疯狂转载,并引发热议。

  网友“晚城病人”:网友总是这么强,实际观察了下,太费劲啦!大家想象力怎么这么丰富……

  网友“司文痞子”:人民币里隐藏的奥秘太奇妙了!拿出两张50元钱仔细对照,看了半天,就唐僧那个眼睛还真有,其他的沙僧、孙悟空太牵强了。回头把20元的人民币也拿出来研究下,看看会不会发现贾宝玉或潘金莲的爱情故事。

  图案应是先秦时期一种纹饰

  “看到微博后,我也一直在研究。”河南钱币专业委员会会长袁银龙说,Q版脸谱的说法有点牵强,是网友发挥想象而成。上面的图案应该是先秦时期青铜器、瓷器、漆器上的一种纹饰,叫饕餮纹。

  他认为,古代的纹饰会有很多变化,“在它的变化里面,如果你把一些图案淡化,留下你想象的图案,那么它就会组成所想的图案”。

  应多普及人民币蕴藏的文化

  袁银龙说,人民币设计人员在设计时要考虑到后期的抽象效果,比如说光线强弱下的视觉效果,观看角度不同会造成的误读等,这在人民币设计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它是非常严格的一道程序,出现这些问题,从侧面说明在设计中可能有一定的疏忽”。

  袁银龙说,关于人民币,一般是作知识介绍和防伪说明,“有网友提出希望多了解人民币里面蕴藏的文化,这个倡议很好”。

热词:

  • 唐僧师徒
  • 纹饰
  • 先秦时期
  • 脸谱
  • 人民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