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中国汽车工业应该直面问题 嘲笑亦可感谢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Top Gear”这档节目迅速在网上蹿红,该节目专门制作了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特辑,用夸张调侃的方式,直指中国汽车制造业的现状:产品依旧处于仿造阶段,各项技术指标不足等等。

  这个节目一经播出,便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一些人认为,“这个节目让中国汽车工业无地自容”,还有声音甚至认为,“这是对中国汽车工业的极大侮辱”。

  我们并不需要如此强烈的反应,中国汽车工业和国外相比确实落后,这一点我们必须承认。但有一点世界也必须承认,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其实,“Top Gear”制作中国汽车节目也是有目的的,2010年和2011年连续两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Top Gear”的动机很明显,“沾沾中国市场的喜气”。

  有媒体揭了“Top Gear”的“老底”,该节目是英国BBC的一档汽车节目,最初只是一档中规中矩的传统汽车节目,2001年,BBC因收视率过低而宣布关闭了这档节目。2002年该节目重新改版推出,在杰里米·克拉克森、詹姆斯·梅和理查德·哈蒙德的主持下,加上试车手斯蒂格,这档节目才重新站住脚。

  这就难怪“Top Gear”盯上中国市场了,借助全世界对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关注,来提升节目的关注度。但是,如果仅对中国市场“歌功颂德”,关注度自然不会高,于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仿造和安全两大问题变成了节目调侃的重点。

  在节目中,主持人身上穿着假阿玛尼衣服,戴着假雷朋眼镜,背着假LV袋子,拿着iPad与iPhone的山寨版,引出了中国自主品牌部分仿造车型。该节目认为,中国现在部分汽车生产商在设计方面,均在抄袭国外车企的成熟车型。而关于安全性方面,该节目称,中国的碰撞测试与欧洲相似,只不过是碰撞时的速度要慢很多。

  其实,应该感谢“Top Gear”,它让中国汽车工业在高速发展过程中再次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而不会因为自己取得了部分成功就慢下来。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在不久的未来,中国汽车工业就会给欧洲汽车工业带来挑战。等到那时,这种批评的声音自然就没有了。

热词:

  • 汽车工业
  • LV
  • iPad
  • 节目
  • top
  • gear
  • Gear
  • 中国
  • iPhone
  • 技术指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