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家政服务身价陡增 不可简单一限了之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山东青岛出台了月嫂指导价,提出工作8小时,月嫂月薪最高只能拿4000元。另据了解,南京等一些城市近日也拟对不断上涨的月嫂薪酬加以指导。

  月嫂工资的上涨,自然会使一些有月嫂需求的城市家庭增加相关支出。实际上,不仅是月嫂,近年来,我国家政服务人员的身价都在上涨。分析起来,这与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密切相关。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1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18499万人,占总人口的13.7%,比上年末提高0.47个百分点;15岁至64岁劳动年龄人口比上年末微降0.10个百分点,我国正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同时,我国城镇人口已占总人口的51.27%,城镇人口首超农村。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农村进城从事家政服务人员的供给满足不了城镇的家政市场需求,供需的不平衡使得家政服务机构和服务人员有底气喊出高价。于是,请保姆难、请月嫂贵等问题的发生就在情理之中了。

  另一方面,由于月嫂的工作集保姆、护士、厨师、保育员于一身,有一定的专业性,需要经过相关的专业培训,所以其工资往往会比普通家政服务人员要高。此外,近年来我国人力成本的不断上涨,生活成本的增加,也是推动月嫂涨价的重要因素。

  不过,目前月嫂等家政行业也确实存在不规范的一面。不少消费者请了高价月嫂,却没能享受相应的服务。家政企业没有服务标准,员工资质缺乏认证,相关的各项监督和管理机制缺位,包括很多家政公司随意定价,甚至给普通月嫂定下天价的现象。

  我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已经在告诉人们,再也不能坐视等待市场自发调节。由于我国一些产业不断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一些原来的劳务输出大省的农民工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的就近就业机会。而且越来越多的新生代农民工更加看重职业发展前景和工作生活质量,对于伺候人这样的家政服务工作往往会敬而远之。

  因此,应对月嫂高薪,相关部门不能简单地一限了之,而是要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入手,在建立和完善家政行业准入、人员上岗培训、服务后续评估等方面,早日制订和完善有利于行业长远发展的有效措施。同时,有关部门还要从我国人口结构变化的大局出发,对家政服务行业给予更多的支持,吸引更多的高素质年轻人进入,从而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人力资源支持。

热词:

  • 月嫂
  • 家政服务
  • 工作生活质量
  • 家政行业
  • 职业发展
  • 生活成本
  • 劳动年龄人口
  • 护士
  • 家政企业
  • 城镇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