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别盲从股神巴菲特号召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又有巴菲特给投资者的信,其中包含了大智慧,对于通胀的解读以及对固定收益品种的分析,绝对值得投资者认真研究,但是巴菲特建议投资者购买股票,这一点投资者也要有自己的理解,中国A股和美国股票不完全相同,巴菲特认为可以买入的主要指美国股票,而非中国股票。

  巴菲特推荐投资股票,多少也有点王婆卖瓜的意思,他自己说到底还是一个很牛的基金经理,如果大家都愿意投资股票,那么持有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票的股东心中也更加踏实。

  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并不一定非要买入股票进行投资,A股上市公司和美国上市公司还是存在着很多差别的,会计制度不同,市盈率计算方法不同,上市公司管理层对于股东的理解不同,股票的估值体系不同,都会影响到投资者的投资收益,如果A股投资者不考虑到这些差异,盲目听从巴菲特的建议购买股票,最终可能无法取得满意的投资收益。

  美国的上市公司,在经营的时候首先考虑的问题不是如何扩大再生产,如何成为行业龙头,如何把企业做成宇宙第一,而是要重点考虑如何应对年底股东分红,需要筹集多少现金流,新投资的项目何时能够带来实实在在的投资收益,而非财务报表上的利润。

  于是,美国股票的市盈率计算方法和中国A股也有不同,美国投资者认为市盈率应该是股价除以每年的分红金额,中国投资者眼中的市盈率是股价除以报表上的每股收益。

  归根结底,全世界的投资者都不太信任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只有不断提供真金白银分红的公司,才能让投资者长期踏踏实实持有。只有报表利润,没有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总给人一种海市蜃楼的感觉。

  A股上市公司,很少真的把投资者当成老板,投资者给上市公司打电话,基本问不出什么自己关心的问题,除了让投资者看正式公告之外,也只是照本宣科似的回答。股东权利也很容易被上市公司操纵,选票可以购买,这一点更像是网络游戏。

  A股股票也存在很多问题,啤酒企业不好好生产啤酒,非要去做疫苗;房地产企业不好好盖房子,硬要去开矿;央企不好好分红,却拿钱去放高利贷;券商投行不满意保荐费,还要去搞直投。A股市场的诸多机构,都是以赚投资者钱为盈利重点,A股市场的投资者,要养活太多的人,就算上市公司能够对投资者有所回报,投资者的投资收益也不见得能够跑赢通胀。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热词:

  • 巴菲特
  • 股神
  • 投资收益
  • 市盈率
  • 美国股票
  • A股上市公司
  • 投资股票
  • 投资者参考
  • 购买股票
  • 让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