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90后创业者耿杰:“行动派”少年成长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学生创业网讯19岁小伙儿耿杰从来没想过要成为未来的乔布斯,或是盖茨,或是马克·扎克伯格,或是马云,抑或是他全部的偶像世界中的那个“谁”。

  他只是喜欢电脑,想让自己“玩得开心”。

  在课业繁重的高中阶段,玩兴不减的他居然玩出了名堂,创办了目前国内最大的软件教学网站,就连网站名字“开心电脑网”都被他冠以“开心”的标签。截至目前,该网站的注册用户已近10万人。

  而这仅是传奇中的一部分。一次偶遇,这个90后男孩以自己对企业运营模式的认知和人生价值观的阐述打动了香港理工大学电子计算学系副主任,意外受邀前往香港攻读大学。

  尽管如此,耿杰并不认为自己比同龄人更特别,“如果真有那么一点不同的话,我觉得自己是‘行动派’”。

  游戏“菜鸟”另觅乐趣

  最初,耿杰因被同学当做电脑游戏“菜鸟”而饱受排斥,这令他一度沮丧不已。

  2007年,在山东东营胜利油田工作、家境并不宽裕的父母给耿杰买了一台电脑。初碰电脑,耿杰感觉一切都异常新鲜。可相比周围早早拥有电脑的同学来说,耿杰还是慢了一拍。周围同学已经把很多电脑游戏都玩得烂熟,但耿杰只是“菜鸟”水准,“谁都不愿带我玩儿”。

  这反而成了耿杰俯身钻研电脑的良机。撇开各种版本的电脑游戏,他从网络上翻出了乔布斯和盖茨的著名演讲,一句句揣摩、乐在其中。此外,他开始慢慢接触计算机工作原理,一点点进入这个由各种软件和硬件构成的奇妙世界。

  一年后,耿杰入读东营胜利十三中。这个从小学起便一直担任班长的男孩,又一次被选为高中所在班级的班长,如果不出意外,这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将沿着“好学生”的模式顺利迈过“独木桥”,考上心仪的大学。

  不料刚上高中,耿杰便因疑似“网瘾”受到班主任和年级主任的数次诫勉谈话。耿杰当时的表现与“网瘾”少年几乎无异:课间常用班里的教学电脑上网,甚至痴迷到午饭时让同学捎带几个饼,自己则忙不迭地抓紧一切空闲时间鼓捣电脑,这让老师们着实担心。

  一片质疑声中,该校计算机老师袁洪波注意到了这个孩子的特别:“上电脑课时,很多孩子只问今天学什么,但耿杰会跟我探讨计算机的工作原理。”到高一下半学期时,耿杰的提问已经扩展到网页如何设计、网站如何运行。

  令袁洪波印象深刻的是,高二时耿杰居然自己设计了一个静态页面的校园安全网页,在袁洪波的鼓励下,耿杰又开始向动态页面的方向努力。

  此时的耿杰仍是那个喜欢打篮球的大男孩。不过,放在他床头的,除了课本,还多了《电脑爱好者》等计算机专业杂志及编程书籍,还有这个年龄的中学生很少阅读的马云、李彦宏的传记。零碎的课余时间里,除了电脑,他便沉溺于这些书籍中。在一些老师眼中,耿杰有着超乎他这个年龄段的“成熟、周全”。

热词:

  • 耿杰
  • 成长体验
  • 创业者
  • 校本课程
  • 菜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