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不合) >

苹果及其售后倨傲在上 中国"果粉"何时当"上帝"?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连串的真实案例与用户反映频频曝光,让一直笼罩在光环之下的苹果手机集中暴露了弊端。环顾全球各国,唯有中国内地市场有此乱象,让人不禁怀疑:中国“果粉”真的是“上帝”吗?

  在英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地,iPhone用户送修一旦不能当场解决问题,苹果售后人员会当即为顾客更换一部新iPhone。但在中国内地,苹果授权维修点会直接让消费者花大把银子,进行整体翻新维修。

  这是为什么?我们或许可以从一些数字中发现端倪:苹果201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苹果共销售3704万部iPhone手机,这背后是产品维修方面的巨大商机。

  另一方面,苹果的“官翻机”政策通常有两种:不包含电池的费用是1198元,授权商能从中赚100元,再加上苹果给授权商的每单服务费100元-150元,授权商一单维修就能赚200元-250元;包含电池的费用则是1598元,苹果给出的电池内部报价是400元,这样授权商又能多赚100元。

  如此一来,授权商当然希望让用户使用“官翻机”政策,而且想方设法认定为“人为损坏”,绕开免费保修政策。但真正赚钱的还是苹果。以目前最普遍的16G容量的iPhone 4S为例,其新机成本约为1150元,苹果只换不修,而且是整体更换,如果只是某一个零件坏了,最贵的不过数百元,但费用却可高达1598元。利润之诱人、驱动力之强不言自明。

  面对倨傲在上的苹果及其售后渠道,消费者怎么办?看清光环背后的苹果,用行动投票,恐怕是最简便也最有力的办法。

  iPhone已成为“街机”的代名词,使用iPhone的优越感也开始渐渐消失。另一方面,苹果iPhone5被业界预测变化不大,最近谷歌联合三星首次将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两大平台的操作系统整合,摩托罗拉、华为先后推出全球最薄的手机,从外观设计、硬件配置、核心应用等各方面力超iPhone。

  苹果不再是高端与时尚的象征,消费者的选择也不再是唯一的。如果不能契合中国市场需求,彻底改观售后服务,苹果就有可能变成一颗流星。

  温馨提示

  识别翻新机有诀窍

  每台手机的序列号是唯一的。是否翻新机可以通过查询手机序列号进行了解,据资深玩家总结,翻新机的序列号多为5K、95、61开头。

  点击手机进入“设置”,在手机信息或系统信息一栏,便可查到手机序列号。

热词:

  • 果粉
  • 上帝
  • 谷歌
  • 苹果手机
  • 序列号
  • 街机
  • 查询手机
  • 翻新机
  • 智能手机
  • 让用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