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股指冲高回落 后期走势不容乐观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续6个交易日顶着2570“高压线”反复振荡,在市场期盼已久的“降准”消息刺激下,周一沪深300大幅高开再创新高。但股指并没再接再厉站上压力位,午后在金融板块回落拖累下,股指收盘再度躺在趋势线上。价格对于趋势线过度频繁的亲密接触将减弱趋势的可靠性,后期走势不容乐观。

  其只要认清这波行情的逻辑,无论从基本面还是技术面上分析,周一市场走势都在情理之中。

  首先,央行“降准”并没有有效改善流动性预期。上周末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流动性不足倒逼所致,受银行流动性日益趋紧推动。除释放4000亿元的流动性之外,未来两个月流动性缺口仍然高达万亿元。根据央行今年14%的M2增速预计,年内新增货币流动性将近12万亿元,每季度至少达2万亿元。根据预测,今年新增外汇占款将从月均2500亿元缩减至1600亿元左右,在不考虑财政存款逐月增加情况下,2、3月仅3000多亿元的外汇占款和4000亿元的流动性释放,再加上公开市场上2300多亿元的到期流动性,要支撑高达2万亿元的流动性增长,缺口明显。流动性增加不足,银行放贷能力将受到限制,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流动性仍将维持“紧平衡”,倒逼宽松情形或将再次出现。在货币政策阶段放松没有实质性进展前,市场反转难以形成。

  除了流动性外,市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和经济增速一季度不容乐观。从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看,亏损和业绩减少的公司达三分之一。银监会最新公布的银行方面业绩也不及市场预期,加上四季度银行不良贷款率由“双降”转为“双升”,年内巨额地方债务到期,加大了银行后期业绩的不确定性,高增长恐难持续。

  技术方面,1月以来随着行情发展,A股上涨趋势日益趋缓,上涨通道成为楔形形态,这一形态并非稳定的上涨形态,后期大幅调整概率很高。沪深300连续多日冲高回落再度使得多技术指标形成背离形态,加上日线上MACD持续背离,多周期“共振”将加大市场风险。

  市场期待已久的“降准”艰难破茧,但僵持已久的多头已力不从心,央行放水犹如兴奋剂,谨防多头借利多出逃,而让周一行情成为近期上涨的“最后一跳”。 (作者林铮单位:国贸期货)

热词:

  • 股指
  • 国贸期货
  • 银行流动性
  • 高开
  • 金融板块
  • 央行
  • 降准
  • 高压线
  • 共振
  • 地方债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