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南京小产权房“违规”转正:明知故犯为哪般?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如果七彩星城项目可以转正,那南京的两百个小产权房就都可以转正,如果这个口子放开了,那不是违背了国家相关政策吗?”一位长期关注小产权房的业内人士愤愤不平地表示,显然,南京国土局对于七彩星城小产权房“转正”对业界造成的震动,肯定始料未及。

  对此,南京国土局也出面解释称,之所是让该项目“转正”,是因为七彩星城项目已经补办了土地出让手续,此次处置“历史遗留”的集体土地房地产,不可解读为“小产权房转正”,此外,南京国土局还进一步表示,将加大违法用地查处力度,坚决制止“小产权房”项目。

  显然,南京市国土局很清楚国家关于小产权房的政策,也想极力撇清“七彩星城”获得国有土地使用证与“小产权房转正”之间的关系。 但对于南京国土局的“澄清”,一位对集体土地问题有较深研究的“三农”专家大呼不可思议,并指,如果该项目获得的是国有土地使用证那就犯大忌,肯定是要出问题的。

  其实,小产权房在中国违规存在的十几年,外界一直争论不休。在中国,大多数小产权房都是以“旧村改造”、“村镇建设”、“新农村建设”等名义由村委会或乡镇政府主导开发的,他们利用宅基地或其他集体建设用地、甚至占用耕地建造住宅,除满足当地农民的居住需求,还将其余部分房产对外进行销售,以至于渐渐地,可供“剩余”出售的小产权房太多,并有愈演愈烈之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约66亿平方米小产权,相当于中国房地产业近十年的开发总量;而小产权房屋数量在各地的发展更是惊人,北京有约20%的住房是小产权房,而在深圳这一比例甚至达到了40-50%。

  虽然小产权房在全国的存在已成某种“既成事实”,但业界对于小产权到底是否“违规”,一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分析指,小产权房之所变成“不合法”,完全在系于政府的规定。凡是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要想转为商业性的房地产开发,必须经过地方政府这关,农民自己的房基地要想盖商品房出卖就“不合法”。政府征了就“合法”,而这一地块的中间巨大差价,农民拿不到,消费者也拿不到,只能落到政府腰包里。

  诚然,笔者承认小产权房内部的种种矛盾及不合理确实存在,也深刻地反映出中国土地政策的国情及“城乡二种结构”,但这并不表示小产权房就不属于违规房,如果按南京国土局用是否“补办土地出让手续”来判断该房产是不是“小产权房”或“商品房”完全是对国家商品房及小产权房政策的一种“亵渎”,而且这种“亵渎”还助长了一些人的“投机赌博心理”。

  就七彩星城项目,有媒体报道,目前,该项目的大多数业主均为“投资客”,这些人在2007年以3600/平方米购买的违规房产,5年转正后,房价上升速度犹如火箭,按当前七彩星城周围9000元/平方米的二手房价格计算,这些“投资客”一套房子至少能赚几十万元。正是因为这种“投机赌博心理”的存在,近年来,一些城中村及城市周边村庄利用集体土地,借城中村改造之名变相搞房地产开发的行为屡禁不止,这些行为不仅严重扰乱了国家土地市场秩序,并严重威胁中国农业用地的安全,显然,这些都是政府及国家相关部门所不乐见的。

  就在近日,国家土地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又一次重申了小产权房的严格定义,他表示农民宅基地拆除后盖成商品房,城里的市民去购房就是小产权房,凡是小产权房国家一律不允许登记,也不受法律保护。显然,近照李局长的解释,七彩星城当时开建所用土地为集体用地,依照国土部门的政策,在集体用地上开发商品房,肯定就属于此类违规建筑,这种小产权房说什么都是不应该拿到产权证的,但如今南京七彩星城项目拿到了产权证,这是给国家小产权政策,开了一个极其恶劣的先例。

  诚然,目前我国在处理小产权房事件上,还缺乏完善的法律法规。但政府对于打击城镇居民在农村购置宅基地、农民住宅及“小产权房”等违法用地的决心一直是坚定的,这就意味着类似于南京七彩星城成功“转正”的小产权房肯定是凤毛麟角,而那些想依靠“投机赌博”期待小产权“漂白”的思维更是不切实际的。

  (陈巍 撰稿)

热词:

  • 小产权
  • 转正
  • 违规
  • 房事件
  • 房政策
  • 商品房
  • 合法
  • 亵渎
  • 村镇建设
  • 新农村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