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小产权房遭遇“围城”解读买小产权房五大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小产权房即将被国土部进行试点清理,如同股市中的ST股,现在成了热门话题,可究竟是摘牌还是重组?“ST”小产权房走势难料。

  根据市场机构统计,目前我国现存的小产权房建设面积已经超过60亿平方米,相当于房地产行业近十年来的开发总量。业内人士称,目前没有完整的统计数据显示武汉有多少小产权房,但可以肯定的是,武汉的小产权房没有华南等地严重。

  按说产权只有有无之分,不应有大小之别,因此,牵涉复杂、鉴定困难的小产权房格外引起人们的关注。小产权房的产权未来是能够变大还是说会变没?昨日,记者针对武汉的小产权房进行了调查发现:面对小产权房的低价诱惑,交易依旧暗流涌动,甚至奇货可居,这无异于“刀口舔蜜”。

  调查

  小产权房的“围城”

  近年来,由于楼价高企,建在农村集体土地上的小产权房一般比同地段商品房便宜1/3左右,因此虽然没有合法房产证明,仍受到城市居民的热捧。曾经有媒体报道,小产权房在深圳、北京等房价较高的城市已经形成热销的局面,最多的已达到房地产市场销售总量的1/5。

  在全国大部分城市里,小产权房多集中于城市边缘地带,因城市的扩容从边缘土地进化为中心城区,而武汉则属于例外。市场机构统计,武汉三环内有近3成土地属于集体用地,且三环内有56个城中村,城中村所属住宅大部分为小产权房。

   低价受宠

  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为何还有大市场?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副院长胡超表示,武汉的小产权房没有华南地区那么多,但是也有一些因小产权房引起的特殊案例,在房产管理、土地交易等各方面都有管理漏洞,但低廉的价格却是吸引购房者的主要原因,这也折射出高房价下购房者的无奈。

  中联地产经纪人小刘告诉记者,小产权房价格比周边小区至少便宜一半,由于其交易不合法,因此交易信息一般不会在网上挂,只是内部流转。由于不能办理两证,购房者可与房东签订协议保证所属权属,双方交易相对简单。

  小刘去年帮两个客户在徐东附近的某村的还建房找了两套小产权房,与周边一万一平米的房价相比,该小产权房3000元/平的价格显得十分优惠,而且该处房子均为小高层,户型、配套都很不错。

  “购买小产权房的风险大。”小刘介绍,小产权不能办理贷款,客户一般需要一次性付清,购买压力大风险也增大,关键还在于,万一集体土地被国家收回,购房者很难得到赔偿。

  交易暗流

  虽然国家多次强调小产权房不能交易,也不能办理两证,遇到纠纷不受法律的保护,但依然无法阻止不少人扑向小产权房。

  “这种信息只有熟人才弄得到,一般人想买还买不到小产权房。”昨日,在小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鲁巷附近的某楼盘。该楼盘只有A、B两座房子,都是27层的高层,外形漂亮,虽然没有小区环境,但地下停车场等配套都很成熟。小刘说,他经常代理这里的出租业务,得知一些房东想卖,“很多房东都是卖给了自己的亲戚”。而与周边一万二左右的房价相比,该处价格才六千多一点。

  记者在小刘的带领下看了一套位于A座14楼的105平米的两居室,房子已经装修好,房子户型、采光以及户型设计比一般商品房好多了,双阳台和飘窗的设计让整套房子看上去十分大方。小刘说,之前这套房子一直是用来出租,月租在2400元左右,房东本来打算把房子留给女儿结婚用,但现在给女儿在汉口新买了一套,所以想卖掉。“很多客户看过后对房子都很满意,但就是没有两证的问题让很多客户犹豫,而且现在房东也是跟着涨价,之前是68万,现在又涨了5万。”

  小刘说,该处的小产权房因为环境和地段的关系导致价格偏高,像南湖附近的一些小产权房则便宜很多。“政策限制无法阻止小产权的交易,一是价格很诱人,二是小产权房已经不是个别人的买卖,而是形成了一张复杂的利益网。”至于其中的复杂关系,小刘不愿意细说,他只是表示,作为经纪人,他从中牵线搭桥并收取一定的费用。

专家 宽松政策保护老百姓既得利益

  价格低,法不责众,小产权可转为大产权。各种说法的弥漫正在使小产权房的数量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小产权房留存已经不单单是个别业主的利益所系,住房制度改革、政府公信、社会公平、法律尊严都在受到挑战。

  针对武汉是否会进行小产权房清理试点,昨日,业内表示,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成为第一批试点城市的可能性较大,武汉即使试点,也应该是在第二批。

  她认为,小产权房本身无可非议,主要问题在于小产权房的非法交易。“近几年,国家一直在对小产权房进行整顿,但短期内完全解决存在难度。”明晶晶说,例如武汉,城中村的面积太大,一两年内,城中村不会消失,小产权房的交易自然也存在。“长期来看,最好的办法还是将小产权房用地划为国家用土地,将小产权房转变为商品房。”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认可。同时,他认为,武汉城区内小产权房的消失是大势所趋。“以前由于规划不合理,将城市分块开发,导致了城中村的存在,产生了小产权房。但今后,城市征地规划趋于整体化,城中村不会再出现,城区内的小产权房自然也会消失。”

  至于部分已经交易了的小产权房,很多人认为可以通过补交土地出让金的方式,将小产权房转成大产权房。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王卫国建议,“清理”过程中,对过去的已经形成的违法用地的问题,涉及到老百姓的既得利益应采取宽松的保护政策。

  胡超表示,目前购买小产权房还存在质量、物业纠纷等问题,风险大,不买最好。“小产权房的存在与争议反映出现在的高房价已经超出了普通购房者购买力的尴尬,随着保障性住房的不断完善,不同需求的购房者得到满足,购房者居有其所,或许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风险 购买小产权房五大风险

  “五证”是消费者取得房产证的先决条件,包括城中村改造在内的房地产项目,如果没有“五证”是不能办理房产证的。尽管“小产权房”一片热销,但众多业内人士却认为,“小产权房”存在诸多风险,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产权,不受法律的保护。

热词:

  • 小产权
  • 五证
  • 围城
  • 小高层
  • 房建设
  • 房用地
  • 房价格
  • 大产权
  • ST股
  • 清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