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21家央企发言人信息公布 经测试接通率大大提升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4: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国务院国资委向社会公布了2012年中央企业新闻发言人信息。这是2011年2月18日国资委首次公布121家央企新闻发言人信息之后,第二次公布相关信息。国资委希望通过此举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建立健全的新闻发布工作机制,搭建中央企业与媒体、公众沟通交流平台。

  由于上周有媒体根据自己的调查发布《百家央企发言人热线测试:中石化中粮等28家找不到人》报道,其中涉及到多家企业电话打不通,工作人员态度粗鲁等问题,引发了各大企业的高度关注。因此,在昨日南方日报记者随机调查中,多数企业新闻发言人的座机和手机都能打通,并有专人(新闻发言人本人或者其助手)负责接听。但仍然有少数企业新闻发言人的座机、手机没人接听或者关机。

  央企新闻发言人接听数据比去年大幅度提升

  在央企新闻发言人信息公开制度推行一年之后,昨日,国资委再次公布了2012年中央企业新闻发言人信息。据记者统计,此次公布的115家中央企业新闻发言人信息中(去年是121家,今年是115家,原因是过去的一年有多家央企重组,央企数量相应减少所致),有29家中央企业新闻发言人出现变化,其中有的是新闻发言人增减或更换,有的则是因为企业兼并重组而发生变化。

  国资委表示,中央企业大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社会影响面大,公众关注度高。建立新闻发布制度,设立新闻发言人,推动企业及时发布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对于塑造企业品牌形象,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促进中央企业做强做优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2月18日,国资委首次公开121家央企新闻发言人信息,这一举措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称此举标志着央企新闻发布走出了制度化建设的第一步。

  然而,在信息发布后,有媒体多次对这一信息披露渠道的有效性进行调查,发现有半数的发言人无法联系(不接电话,不回邮件和传真等),这显然不符合国资委当初的要求(要求中央企业公布的电话须保证在办公时间内有人接听,接收到的传真和邮件要尽快回复)。这些调查结果,也使得央企新闻发言人信息公开制度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质疑。

  就在上周,有媒体再次对央企新闻发言人信息进行了调查测试。这次调查的结果显示,有74%的央企新闻发言人的手机或座机有人接听。这一数据相比去年中媒体调查的数据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那时的接通率在50%左右)。但也存在电话无法接通、无人接听以及邮件没有回复等问题;少数电话接听者还存在推诿敷衍甚至态度不好的情况。

  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南车集团暂未接通

  根据国资委最新公布的信息,记者昨日也做了一个小规模的随机调查,在记者致电的8家企业当中,有6家企业新闻发言人的座机或手机有人接听(其中有三家是发言人本人接听,另外三家是发言人的助手接听),只有两位发言人无法接通。对于记者提出的采访要求,接通的新闻发言人或者相关工作人员都给予了积极的配合。

  记者以采访为由致电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广核)新闻发言人,公司办公厅主任刘开新。接电话的是刘开新的助手,该助手在核实记者的身份后告诉记者,刘开新在开一个重要会议,如果记者有采访需求,可以发邮件过去,公司会根据采访的信息能否公开决定是否接受采访。该工作人员还给了记者一个下属公司相关负责人的联系方式,说具体采访可以找这个负责人。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央企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在信息公开后,每天都要接到很多电话,其中只有少部分是媒体电话,更多的是广告、业务推销电话,使得新闻发言人疲于应付。“有时候确实搞得人很烦,但尽管如此,新闻发言人制度对于提高企业透明度,加强公众对央企的了解,还是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会继续按照国资委的要求,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工作。”

  去年还在信息公开榜上的乐凯集团新闻发言人朱海河告诉本报记者(由于重组的缘故,今年乐凯集团在信息公开榜中消失),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后,乐凯的重组、产业调整和产业升级最新动态,都通过媒体及时向社会反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前不久,柯达申请破产保护,很多媒体给我打电话,了解乐凯对此事的看法和乐凯如何转型升级。公司和媒体保持了良好的沟通,使得公众对乐凯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记者在下午5点多致电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的新闻发言人王计平的座机和手机,均无人接听。但到了晚上7点钟的时候,王计平回电记者,并表示公司十分重视与媒体的沟通。

  不过,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南车集团等公司新闻发言人的座机和手机,则没有人接听。6点钟之后,记者再次致电他们的手机,两人的手机均处于关机状态。

  知名公共关系专家,企业危机管理专家林景新表示,新闻发言人制度如果真正落实好了,可以树立良好的政府和企业形象。但由于绝大多数新闻发言人都是兼职,职业化程度不高,还存在推诿、敷衍甚至态度不好的情况,与国资委的要求还有差距,应当加大对发言人的培训力度。(田志明)

热词:

  • 接通率
  • 信息公开制度
  • 中央企业
  • 新闻发言人制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