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荣盛石化利润增长远低于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博客,微博)专稿】记者 杨雯

  荣盛石化(002493.SZ)2月20日晚间公布了2011年年报,公司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238.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14%;实现利润总额25.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3%;基本每股收益1.46元。

  精对苯二甲酸(PTA)为公司的主要产品,成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利润的重要来源。公告显示,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14%,主要原因是控股子公司逸盛大化石化有限公司(下称逸盛大化石化)节能减排改造项目于7 月份投产,使得原来的120万吨 PTA 装置产能达到年产225万吨,产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公司PTA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7.7%;同时,公司募集资金项目和超募项目的配套聚酯切片也已经全部投产,使得公司聚酯切片同比增长546.69%。

  PTA业务产销量同比增长为荣盛石化带来了可观的发展前景。国泰君安在2011年12月5日发表研报表示,PTA作为公司的主要产品,近4个报告期占公司利润的比例均在70%以上。未来荣盛石化长期发展的机会将取决于公司向上游拓展的进展状况。

  不过,逸盛大化石化也使得公司的现金周转变得紧张。公告显示,报告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92.18%,主要原因即是逸盛大化石化公司预付与经营活动有关的采购款增加所致。

  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公司净利润仅仅出现了小幅上涨。对此,公司在1月20日公布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给出了解释。

  1月20日,荣盛石化预测201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1亿元—1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0%。这一数据比公司于2011年10月24日第三季度报中所预测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0%—50%大幅下调。

  对于净利润同比增长低于前次业绩预告的原因,公司表示,进入四季度后,受国际及国内经济环境、地区时局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大宗商品期货市场价格迅速下跌。PTA作为期货品种,受其影响也出现大跌,进而带动PTA现货价格走低,至12月份止跌回升。公司对外销售情况总体与PTA、聚酯涤纶行业变动趋势一致,也出现一定下滑与调整。

  此外,公司公布2011年利润分配预案,拟以公司总股本11.12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共派发现金红利5.56亿元。

  荣盛石化20日上涨0.25%,报收20.23元。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热词:

  • 化石化
  • 荣盛
  • 月份投产
  • 基本每股收益
  • PTA
  • 利润增长
  • 报告期
  • 同比增长
  • 派发现金红利
  • 聚酯切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