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海轨交16号线首列车上半年交付 时速120公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白色的外壳,能吸收紫外线、降低噪音的玻璃,像“火车座”一样的横排座椅,国内最快的120公里时速,车厢1分钟就能在站台上重新编组……昨天上海地铁透露,总共46列(138辆)轨交16号线列车,目前正由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公司加紧制造,首列车力争上半年交付调试。

  首创火车式座位

  轨交16号线从龙阳路到临港新城,全长达58.96公里,其中3/4是高架线路,长距离乘坐对舒适感更有讲究,所以16号线在国内地铁中首创了横排座椅,类似火车座位,让乘客与车辆运动方向一致。

  此外,16号线列车的最高时速能达到国内地铁最快的120公里,跑完全程只要半个多小时,比现有上海地铁最高80公里时速,快了一大截。速度上去了,对安全性要求更高,新列车的刹车装置采用了新技术,高速刹车时性能更好、更稳。

  列车可分拆组合

  根据客流预判,穿越浦东南部的轨交16号线,早晚高峰时客流较多,而其他时段客流相对较少,列车的运营组织,将突破现有轨交线路的固定编组,采取更为灵活的编组方式。客流较少时,用3节车厢组成一列列车,到了高峰时段,将两列列车“连挂”起来,变换成6节车厢运送乘客,既满足客流需求,又能减少运能空放。

  在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杨颖的指点下,记者看到,新型列车的每节车厢尾部,都有一个连挂装置,根据客流变化,在站台上,1分钟内就能搞定“连挂”动作。

  实现众多新突破的16号线列车,目前已进入组装试制阶段。组装之后,还要经历静态调试、动态调试等多道工序。而此前,车辆的设计方案经过反复比选,并通过了仿真试验,每道工序和每个零部件也都接受了试验,确保制造达到设计标准和要求,让乘客感觉更加“安全、快捷、舒适”。

  将试跑5000公里

  按试车流程,轨交16号线的首列车“出炉”后,要在试验线上来回跑上5000公里,完成诸如制动、加减速、平稳性等上百项试验。试验合格后,车辆才能投入大批量生产和交付。车辆交付到达上海后,还会有一批精干的售后服务人员为车辆的安全运营保驾护航。

热词:

  • 列车
  • 时速
  • 动态调试
  • 连挂
  • 上海地铁
  • 车辆
  • 株洲电力机车
  • 座椅
  • 让乘客
  • 南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