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吉林省全力抗春旱保春灌保春播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1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长春2月21日电(记者齐海山)受到冬季降雪少、秋季“干封地”以及江河湖库蓄水少等影响,吉林省春旱已定,且有持续发展和蔓延的态势。因此,吉林省比历年提前2-3个月开始布置抗旱工作,要求各地做好抗春旱、保春灌、保春播攻坚战。

  据吉林省气象局副局长叶青介绍,去年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79.6毫米,较常年同期少21%。由于降水特少,水库蓄水不足,对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用水均产生了影响。

  无论是从当前的降水、工程蓄水、土壤墒情,还是未来气象、水文预测看,吉林省春季旱情对即将到来的春耕生产严重不利,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和松花江沿岸的11个灌区面临的干旱形势更为严峻。同时由于旱情发展,吉林省以河道供水为主要水源和少数以水库供水的城市,面临供水风险。

  记者在吉林市永舒灌区渠首,一条简易拦河坝横断江面,江水在江边的一个缺口处奔流而下。据灌区负责人介绍,拦截江水就是为了抬高水位,确保下游灌区的水田能够及时泡田。永舒灌区是以松花江为水源的无坝自流引水大型灌区,是设计灌溉面积36.14万亩的大型灌区。自去年7月以来,丰满水库放流减小,松花江水位降低。

  吉林省水利厅厅长宿政向记者介绍了全省的旱情。吉林省大部分旱田干封冻,底墒不足。辽源、通化、吉林和长春等中部粮食主产区,地下水位明显下降,下降幅度多在0.2-0.8米之间,是历史少有的现象。另外由于水库蓄水严重不足,导致水田春灌用水受到严重威胁。

  宿政说,今年丰满水库蓄水只有35.48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48%,去掉水库的死库容27亿立方米,能够使用的水量是8.48亿立方米,是历年20亿立方米的42%左右。“丰满水库是吉林省水田灌区集中地带,现有大中型灌区11个,近100万亩水田,约占全省水田面积的11%,这里是今年春季保春灌的重中之重。”

  “经预测,今年春旱全省将达到3000万亩以上,其中旱田缺墒约2800万亩,主要分布在中西部的部分县市的岗地,水田缺水约200万亩以上,主要分布在松花江沿岸和中东部以河道供水为主的水田区域。”宿政说。

  省政府已经要求各地动员一切有效力量,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以中西部易旱区和松花江沿岸11个大型灌区为主攻方向,以旱田岗坡地、水田严重缺水区域为重点,采取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相结合,农机农艺相结合,应急抗旱和持久抗旱相结合,提高抗旱能力,确保春播、春灌用水,为搞好春耕生产和全年农业丰收创造良好条件、奠定基础。

热词:

  • 春灌
  • 春旱
  • 水田
  • 春播
  • 吉林省
  • 旱情
  • 大型灌区
  • 水库蓄水
  • 旱田
  • 设计灌溉面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