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近两年月均发行新股超过20家新股发行市盈率近四个月连降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龙年以来,新股发行的速度稍微放缓,除1月份节日因素外,按照新股网上发行起始日计算,2月份仍将有17家公司首次发行股票。虽然目前的月发行家数比之前有所减少,但平均1.24个交易日发行一只新股的频率仍较为频繁。而在发行量稍有减速的情况下,近期的发行市盈率却开始连续下降。

  自2009年10月开始至2011年9月,两年一直保持着月度超20家的新股发行量,新股开闸以来月度最高发行量达36家。2011年10月之后,月度新股发行数量开始少于20家,由于今年1月份恰逢双节,交易日较少,新股发行家数也较少,只有6只新股在1月份发行。包括1月份在内,目前已经连续五个月新股发行家数低于20家,新股发行频率稍有放缓。

  发行频率开始有所下降,高发行市盈率公司也不断减少,月度加权平均发行市盈率已经连续四个月下降。从新股开闸以来各月平均发行市盈率看,从去年11月的平均发行市盈率短期小高点开始,发行市盈率一直在下降。2011年11月新股加权平均发行市盈率仍超过35倍,是自2011年5月之后的一个小高点,之后一直下降,今年1月份平均发行市盈率降至25.78倍,2月份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不足20倍。

  2月份虽然有1家华录百纳发行市盈率超过80倍,但是其余公司发行市盈率都低于40倍,超六成公司低于30倍,中国交建、东风股份发行市盈率都不足20倍。而从目前数据看,中国交建也是2009年新股开闸以来发行市盈率最低的公司,发行市盈率10.59倍,远低于农业银行、中国水电等一批超级蓝筹股。

  新股发行价格也是持续四个月连降。从近几个月的发行情况看,20元以下的个股逐渐增多。除2月发行的中国交建等几家大盘蓝筹股外,创业板的荣科科技以及中小板新发行的共达电声等公司的发行价也都在10元左右。2月新股的平均发行价继续走低,虽然有一部分因素是因为大盘蓝筹的拉低,但仍可以看出多数新股发行价也都在集体变低。去年11月发行的金安国纪、去年12月发行的南通锻压等多只股票的发行价也都只有10元左右。

  结合各月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以及平均发行价来看,从去年5月以来平均发行市盈率和发行价都已经明显下降,新股发行明显变得谨慎。2011年5月之前,连续多月发行市盈率超过40倍,虽然个别月份被大盘股拉低,但月份新股发行市盈率最高逼近70倍,而2011年5月份之后仅有两个月平均发行市盈率在35左右,多数月份的平均发行市盈率都已经回归至30倍之下;平均发行价自2011年6月开始低于25元一线,2011年6月以及今年以来的两个月,月度新股平均发行价都在20元以下,其余各月也都在20元附近,新股发行价也有集体下降的态势。(魏宝松)

热词:

  • 发行市盈率
  • 新股发行价格
  • 发行新股
  • 发行股票
  • 大盘蓝筹股
  • 发行量
  • 家数
  • 高点
  • 2009年
  • 月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