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提防大股东增持的五大猫腻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皮海洲专栏

  职业投资者独立财经撰稿人

  上游智库专家

  经过前期的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日前正式下发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十二条及第六十三条的决定》,将持股30%以上的股东每年2%自由增持股份的锁定期从12个月降至6个月,以进一步鼓励产业资本在合理价位增持股份。

  鼓励大股东增持,管理层稳定股价的意图是明显的。不过,股市毕竟是利益角逐的场所。特别是在当今的A股市场,广大中小投资者基本上扮演着羔羊的角色,而大股东扮演的则是虎狼的角色。在这种角色定位下,鼓励大股东增持,甚至为大股东增持提供方便,这对于大股东来说是如虎添翼。而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则是与狼共舞。因此,在鼓励大股东增持的同时,监管部门更应该把监管跟上去。而作为中小投资者来说,更要有一颗“防人之心”。通常说来,大股东增持难逃五大猫腻。

  之一,是忽悠式增持。这是投资者比较熟悉的一种大股东增持方式,特点就是只打雷不下雨,或下几滴雨点。比如,大股东先拿一小笔资金增持少许上市公司股份,然后承诺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不超过2%的股份,之后就再也没有下文。待12个月的增持期满,大股东除了首次的少许增持之外,在后来12个月内根本就没有增持股份,或只是少许增持。

  之二,是为再融资服务的增持。这种方式最近几年在市场上较为普遍。在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时候,上市公司都是想尽可能以更高的价格融资。但由于最近几年股市行情低迷,股价步步走低,以至于许多公司的再融资价格最后与公司股票二级市场的股价形成倒挂。而为了能够推高股价,使再融资得以顺利进行,一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常常是采取增持的方式来刺激股价。更有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在股价跌穿再融资价格,公司再融资无望的情况下,大股东甚至放弃自己的增持承诺。在这方面,三维通信控股股东李越伦就曾有过在增发失败的情况下提前终止增持的案例。

  之三,是为限售股解禁而增持。既然增持通常都被视为利好,并对股价形成刺激作用,那么在限售股解禁的时候,大股东增持就可以派上用场。通过大股东增持刺激股价上扬,达到为限售股解禁套现服务的目的。毕竟持有上市公司限售股的都不是等闲之辈,大股东为此作出一些努力,甚至付出一点小小的代价,更显大股东的“仗义”。

  之四,是为机构投资者的需要而增持。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妥善处理好与机构投资者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机构投资者需要的时候,上市公司乃至大股东都会尽可能地为机构投资者着想。这就不排除大股东通过增持来为机构投资者造市,使机构投资者摆脱套牢的困境,或为机构投资者拉抬股价创造条件。

  之五,是内幕交易式增持。大股东是上市公司信息的第一知情人,大股东本身甚至就是上市公司的信息源。所以在上市公司有什么利好消息,或在未来一段日子将会有什么利好消息时,大股东总是可以提前知晓的,或通过大股东的权力来行使职权,这样大股东的增持很容易得到利好消息的支持。比如,大股东在四季度增持,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时推出高送转方案,消息公布后逢高派发,只要满足6个月锁定期的条件即可。

热词:

  • 大股东
  • 增持股份
  • 皮海洲
  • 机构投资者
  • 再融资
  • 仗义
  • 售股
  • 中小投资者
  • 股价上扬
  • 套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