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再施援手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资金面望改善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上周宣布年内首次降准之后,央行提振市场流动性的行动仍在继续。本周二,在央票发行缺席的同时,央行也未进行任何正回购操作,当日公开市场操作全部暂停。分析人士指出,降准的消息并未迅速改善近期偏紧的市场资金面,在此背景下,周二公开市场操作暂停可视为央行继续补充市场流动性的措施之一。随着本周五存准率正式下调,资金面有望出现较快改善。

  公开市场操作全线暂停

  交易员表示,央行21日没有进行正回购操作,同时也没有发行央票,公开市场操作全面暂停。

  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20亿元,如果周四央行继续暂停操作,则本周有望实现小幅资金净投放。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在宣布降准后选择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凸显了提振市场资金面、刺激信贷回升的政策意图。从1月份社会融资总规模和信贷投放数据来看,市场流动性仍亟须进一步补充。

  更重要的是,眼下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十分吃紧。数据显示,21日除隔夜外的各期限质押式回购利率全部在5%以上的高位运行。其中,主流隔夜与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4.9386%和5.2509%,虽然7天期回购利率较本周一的5.3755%小幅走低,但隔夜回购利率继续上涨0.1266%,创出1月19日以来的近一个多月新高。

  资金市场等待存准退款

  浦发银行等机构表示,造成当前资金面紧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近期中建交IPO发行、上缴财政存款、2月15日中小银行补缴保证金存款准备金、部分银行逆回购到期等等。

  国泰君安交易员胡达指出,节前大量逆回购在节后到期后被收回,加上近期市场资金面并没有得到直接的流动性补充,因此在上周末降准消息公布之后,市场资金利率依旧持续高企。不过,从当前市场资金利率的绝对水平来看,不能排除有些机构“趁火打劫”的可能。

  中金公司则指出,尽管外汇占款重新出现净流入,但同时财政存款开始季节性增加,因此两者基本相互抵消,而此前央行进行的逆回购及展期只能缓解短期冲击,现已纷纷面临到期,因此商业银行的超储资金并没有增加。而央行上周末宣布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由于尚未正式执行,目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依然偏紧。考虑到目前7天回购利率仍维持在5%以上的水平,预计资金面紧张要到下周才会明显缓解。

  对于后续资金利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的走向,胡达认为,周三周四资金面可能还会维持较紧的状态,但周五正式降准后,资金利率预计会大幅下降,隔夜和7天期回购利率预计会分别降至3%和3.5%附近水平。同时,从央行的操作意图来看,本周四公开市场操作仍然可能继续暂停。

  

热词:

  • 央行
  • 资金面
  • 公开市场操作
  • 市场资金
  • 市场流动性
  • 质押式回购
  • 资金利率
  • 央票
  • 回购利率
  • 银行间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