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洲银行忙避险 实体企业求助欧央行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外媒20日报道,欧洲多家大型银行在各国央行的存款额大幅上升,凸显市场避险情绪。在大批资金滞留央行之时,欧洲实体企业开始绕开商业银行,直接求助欧洲央行。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近几周来八家欧洲大型银行公布的年度业绩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这些银行存放在央行的现金和存款总规模约为816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约5430亿美元增长了50%。

  据称,去年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 enerale)存放在各央行的资金规模增长了两倍以上,达到440亿欧元。法国巴黎银行(BN P Paribas S.A.)存放在央行的资金增加了74%,至580亿欧元;这其中有半数存放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其他的则存放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等。

  上述银行除了法国巴黎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之外,还包括西班牙国家银行、西班牙对外银行有限公司、瑞士银行、瑞士信贷集团、德意志银行和英国的巴克莱集团。据称,这些银行所公布的2011年末在央行的存款规模均超过上年同期水平。

  分析人士称,欧洲银行业在央行的存款可能已上升到至少15年来的最高水平,这是市场避险情绪的表现,这些银行将资金存放在欧美等地的央行之中,可确保其资金安全。

  在欧洲商业银行纷纷避险之时,欧洲实体企业开始瞄准欧洲央行寻求贷款。

  道琼斯通讯社日前报道,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和法国标致雪铁龙公司正谋求从欧洲央行第二轮再融资操作中获取廉价资金。标致雪铁龙表示,将通过旗下金融部门标致雪铁龙融资银行与欧洲央行谈判低息贷款事宜,并可为贷款提供约10亿欧元抵押品。

  分析人士表示,此举显示出欧洲实体经济为提高盈利能力、降低企业成本,希望绕开各国银行而直接参与欧洲央行低息贷款迹象。

  大众汽车集团旗下金融服务公司资产证券化部门主管罗尔夫称:“欧洲央行三年期再融资利息仅1%,对企业有很强的诱惑力,如果能作为大众的一种融资渠道,对企业将产生十分重要的积极效用。”

  欧洲央行料将下周再度提供长期低息贷款。据路透社报道称,根据对超过60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在2月29日通过其三年期再融资操作以1%的利率向欧洲银行提供4920亿欧元的贷款。

热词:

  • 欧洲央行
  • 欧央行
  • 企业成本
  • 标致雪铁龙
  • 华尔街日报
  • 再融资
  • 法国兴业银行
  • 法国巴黎银行
  • 大众汽车集团
  •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