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加强出口信贷支持力度 多项支持外贸政策有望出台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期两天的全国进出口工作会议21日结束。业内对未来出台一系列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充满期待。业内人士预计,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及国内企业资金紧张的现状,外贸支持政策可能侧重于金融和财税领域。业内人士建议出口退税率“有保有增”,适当提高高科技产品出口退税率;优化进口关税结构,鼓励先进技术设备等产品进口;利用好进出口信贷等工具,支持中小外贸企业融资。

  外贸形势不容乐观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我国外贸形势极其严峻,一季度外贸可能维持下行态势,出口可能坠入全年低谷。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进出口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外贸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任务更加繁重艰巨,做好外贸工作更具挑战性。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浙江、河北外贸企业采访时发现,企业普遍存在出口订单大幅减少的现象。“今年订单比去年减少了一半,形势比金融危机时还严重。”浙江菲斯特成衣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欢天表示,由于订单减少,很多外贸企业在节后推迟了开工时间,有的甚至无工可开。

  加强出口信贷支持力度

  去年年底以来,商务部、发改委等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对外贸企业及流通行业开展调研。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型外贸企业普遍面临融资困难、流通成本过高、资金流动紧张以及税收较重的情况。业内人士表示,国家将出台相关的金融支持政策,加强对企业的金融服务,尤其是加强对外贸企业出口信贷业务的支持力度。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此次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内企业的资金“饥渴”,但解决外贸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应主要靠提高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降低费率水平以及完善贸易融资业务差异化监管政策。同时,应支持商业银行增加小微企业贷款,鼓励商业银行适当提高对小微企业的风险容忍度。

  业内人士表示,为加强对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商业银行应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积极开展进出口信贷业务,提升服务水平。同时,支持融资性担保机构扩大中小企业进出口融资担保业务,加大对中小企业进出口信贷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政策导向作用等。

  民生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磊表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作为推动我国出口贸易,保障出口企业的收汇安全的政策性部门,提供的出口信用保险率偏低,应适当予以提高,以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出口信用保险实现承保金额2162.4亿美元,占同期我国贸易出口总额的11.3%,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多项措施有望齐头并进

  据媒体报道,商务部、发改委、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部门将联合发布《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指导意见》。业内人士认为,更多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有望推出,涉及财税、人民币贸易结算等领域。

  业内人士表示,财税政策方面,出口退税应“有保有增”,保持传统产品的出口退税率,适当提高高科技产品出口退税率。同时,应引导企业采取积极措施应对汇率波动,并积极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工作,继续扩大人民币结算的地域和国家。在稳定出口的同时,应注重扩大进口,需要进一步优化进口关税结构,鼓励先进技术设备等产品进口。

  

热词:

  • 外贸企业
  • 外贸发展
  • 出口信贷
  • 外贸政策
  • 出口退税率
  • 政策措施
  • 有保有增
  • 业内人士
  • 支持政策
  • 政策导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