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希腊赢了,也输了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马拉松式谈判,当地时间凌晨,欧元区财政部长终于就救助希腊达成一致,批准了一项总额高达13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希腊政府再一次得以避免“破产”的命运。

  根据这项计划,私人投资者将参与希腊政府债券置换,将目前持有的期限较短、利息收入较高的短期债券,置换为期限较长、利益收入较低的长期债券。私人投资者因此将“主动”承受希腊政府债券投资53.5%的票面损失,实际损失则超过70%。

  另外,为帮助希腊政府在2020年将其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降至120%,欧洲央行将把此前购买希腊政府债券获得收益,约120亿欧元,转交给欧元区各国央行,最终由各国政府用以支持希腊应对债务危机。

  考虑到希腊政府3月20日即将面临一笔高达145亿欧元的债务偿还任务,欧元区财长2月21日达成的救助计划,将避免希腊政府走向“破产”,希腊也得以继续保留在欧元区内。从这个角度讲,当天从布鲁塞尔传出的消息是,“希腊赢了”。

  但必须指出的是,希腊政府虽然避免了短期内走向“破产”的悲惨命运,但债务危机持续两年多,已经给希腊经济、政治和社会带来了极大的破坏,从长期看,希腊经济恢复增长遥遥无期,绝大多数民众生活都将受到影响,毫无疑问,在债务危机的冲击下,希腊输得很惨。

  据统计,2011年第四季度,希腊经济按照年率计算,萎缩幅度高达7%。更为严重的是,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来,希腊经济已经“缩水”16%。

  严重经济衰退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失业率高企,民众生活每况愈下。与此同时,政府收入锐减,偿债目标一再被推迟。目前,希腊失业率高达21%,在25岁以下的希腊年轻人当中,失业率大约在50%左右。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希腊遭遇了几十年来最为严重的社会危机,民众抗议浪潮席卷全国,前不久甚至演变为骚乱,导致希腊市中心多处建筑物被焚,一些商家遭劫。

  目前,希腊社会阶层情绪对立严重,普通民众认为,正是当权者无所作为,才将这个国家引向了目前这种灾难性局面。而政府官员普遍存在的贪污腐败和无所作为,更是加重了民众的不满。

  从长期看,希腊经济重建任重道远。目前,其他欧元区国家,特别是“出钱大户”德国,为了消除所谓的“道德风险”,也为了给国内选民一个交代,一再要求希腊政府推行一轮又一轮的紧缩计划,主要内容涉及裁减公务员、工资和养老金。这些计划虽然从长期看,也许有助于希腊走出债务危机,短期内只会让希腊经济雪上加霜。希腊经济真正要再次腾飞,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包括放松劳工市场管制,提升效率,最终增加希腊经济在欧元区乃至全球的竞争力。这一过程,十年内能否见效,都未可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不管是哪个国家,财政量入为出,消费量力而行,对日益膨胀的债务不仅要警惕,更要有一种敬畏的心态。也许,这就是希腊给世人留下的警示。

热词:

  • 希腊
  • 破产
  • 道德风险
  • 政府债券
  • 欧元区财长
  • 失业率
  • 利息收入
  • 国内生产总值
  • 2008年
  • 国际金融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