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起呀”团购网拖延发货引不满 暴露物流硬伤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实物团购的物流硬伤开始显现。记者昨日在独立团购导航网站团800上发现,名为“一起呀”的团购网站因无故未发货长达半个月之久,在短短一周内被投诉量达71条。业内人士表示,从去年下半年起实物类团购产品占比增多,团购服务质量亦随之下滑,实物团购遭遇不可控瓶颈。

  付款后两周未发货

  “我是2月6日下的单,当天就已付款,‘一起呀’13日才显示发货,而且给的申通单号在申通官网上查不到任何信息。”“一起呀”用户邱小姐昨日向记者抱怨。“我怀疑‘一起呀’虚假发货,发邮件不回复,打电话无法接通。”

  记者统计后发现,因遭遇付款未发货而投诉“一起呀”的团购用户目前已有71人,用户普遍反映该网站一款名为“天天敷,天天美丽!新年特价回馈!惊喜价仅售2.9元/片【我的美丽日记】面膜30g(12款任选)”的产品出现了上述问题。事实上,比邱小姐早订货的高女士也至今未收到货,她告诉记者:“我2月3日就下单成功了,现在还没收到,也联系不到客服,这个团购网站弄的我一点心情都没有了,面膜我也不想要了,现在我只要退款。”

  从“一起呀”网上的团购提示来看,实物类产品最长需要十天物流时间。邱小姐3日的下单,按以上时间计算最迟应于本月13日送达。而目前距离承诺日期已一周,产品仍处于无法查阅快递信息的状况。

  以商家缺货搪塞用户

  据邱小姐透露,昨日“一起呀”客服首次对未发货问题做出解释,称因商家产品缺货导致订单无法发出。在邱小姐要求退款后,客服表示会在跟商家沟通后再做答复。

  对此,中国网络法律网顾问赵占领称,在用户下单付款之后,用户和网站之间的买卖合同就已成立,即应该履行发货义务,缺货不能成为不发货的理由,其应该承担相应违约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昨日登录“一起呀”发现,此团购产品仍在抢购中,截至发稿时已有93241人团购成功,同时该产品还有3天团购时间。对此,赵占领称,团购网站在发现商家缺货后应立即停止团购该产品,而目前该网站还接受订单、不发货,就涉嫌欺诈,应对用户双倍赔偿。

  团购被实物快递所累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起团购网站因快递引起的投诉量在逐渐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团800共收到1432条投诉,其中实物类占比67.2%达962条。在以上投诉中54.7%是由于快递未按时发货。

  团800创始人胡琛表示,近期物流类投诉占比较高,基本上都是因为去年底快递爆仓导致。同时。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团购业实物产品占比日趋高涨的阶段,物流问题已成行业硬伤。记者还发现,由物流引起的退款问题也成为了退款投诉中的第一大类,占比近一半。除此之外,还有假货问题占投诉总量10.7%。

  DCCI分析师洪源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除拉手网宣布将自建物流配送之外,其他团购网站实物团购物流都由第三方企业完成,在节省成本的同时,也无形降低了团购服务质量,至少在这一环节团购网站可控性较弱,甚至是不可控的。

  同时,业内人士提醒团购网民,因资本紧缩,或导致一些不规范的中小型网站直接卷款跑路,用户的订单和投诉可能会成为无头案,得不到解决,网民在选择团购时应尽量选择大型、有保障的团购网站。商报记者 魏蔚

热词:

  • 团购网
  • 物流配送
  • 一起呀
  • 用户
  • 面膜
  • 双倍赔偿
  • 违约责任
  • 官网
  • 邱小姐
  • 买卖合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