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携程财报曝在线旅游薄利趋势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2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占市场份额将近半数的在线旅游龙头携程旅行网昨日公布了去年四季度和去年全年的财务业绩。根据财报显示,携程去年四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9.26亿元(约合1.47亿美元),同比增长18%;受劳动力成本上升和市场营销活动支出影响,其净利润为人民币2.53亿元(约合4000万美元),同比下滑16%。财报同时显示,携程2011年净营业收入为35亿元人民币(约合5.56亿美元),同比增长21%;2011年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元(约合1.71亿美元),相比2010年微增3%。

  对比2010年度财报可以看出,在线旅游大佬携程在利润率方面正在面临一些压力,而这也反映出行业的发展方向。记者注意到,携程2010年四季度净利润为3.02亿元人民币(约合4600万美元),相比2009年四季度增长59%,2010年全年净利润为10亿元人民币(约合1.59亿美元),相比2009年增长59%。

  业内普遍观点认为,携程净利率增速放缓甚至下降主要是因为国内人力资源价格上涨。随着竞争加剧,这将是行业的必然趋势。

  据了解,携程是人力密集型公司,其业务的发展需要大量人力成本支出,同时,其利润率也要考虑通胀因素。此外,携程酒店消费券带来的营销费用以及产品开发费用的增长也为其运营产生了压力。根据财报显示,携程去年四季度运营支出环比增长6%,运营费为7479万美元,运营费用率为50.8%,创历史新高。

  艾瑞咨询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旅行预订市场第三方在线代理商营收份额显示,携程以41.1%的占比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但随着越来越多新生力量的进入,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原本高利润的在线旅游行业,正在逐步变成薄利行业。一度以酒店预订“返券”活动吸引不少用户的艺龙网,正在酒店预订上保持着领先的市场份额,但这也为该公司的营收利润带来了考验。

  雪球财经分析师吴桑茂认为,随着新兴在线旅游公司的崛起,携程需要回应对手的营销政策以保持市场份额,同时不断开发新产品应对行业变革。携程CEO范敏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自上个季度实施消费券计划以来,市场给予了积极的反馈,进展符合公司预期,这也是携程渗透长尾市场战略之一。携程预计消费券计划在2-3个季度后会在预订量方面显现出成效,增加酒店预订市场的份额。

  业内人士认为,在线旅游的新战场正在慢慢转向移动互联网。去年10月,去哪儿网宣布将投资1亿美元布局无线客户端和手机支付市场,淘宝旅行几乎同时间推出了iPhone版本和Android版本的手机客户端。而行业老大携程也一直低调地进行无线产品的开发。携程CFO孙洁也表示,为了更有效地展开竞争,携程今年还会在销售和市场营销以及产品开发等方面进一步投资,并对已经在市场营销和产品研发方面展开的投资密切关注回报。

  在艾瑞咨询看来,2012年在线旅游预订的模式将进一步丰富,随着智能手机的进一步普及,基于LBS的更深层次的旅游预订应用将百花齐放,为消费者提供随时随地、个性化的预订体验。

  

热词:

  • 在线旅游
  • Android
  • 营收为人民币
  • 携程旅行网
  • 薄利
  • 酒店预订
  • 智能手机
  • iPhone
  • 2009年
  • 客户端
  •